2018出版融合发展促进大会 暨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
2018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科技赋能出版 创新融合业态
2018出版融合发展促进大会 暨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

□ 记者 于彩丽/文 高斌 张倩莹/图
2018出版融合发展促进大会暨高峰论坛现场
2018出版融合发展促进大会暨高峰论坛高峰对话现场
2018出版融合发展促进大会暨高峰论坛基金授予仪式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出版融合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并成为行业共识,但究竟融什么、如何融,才能让好的内容、好的产品通过新的技术手段,以更新颖、更易于传播、更易于接受的形式,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依旧是出版行业亟待解决的课题。12月6日,由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出版融合发展促进大会暨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来自全国出版界的相关领导、业内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求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开辟出版融合发展新格局。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操龙灿,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安徽省文化发展改革办公室负责人刘涛,原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处处长汤坦,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主任徐丽芳,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总工程师施其明,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斌,阅文集团版权市场部授权总监黄传亮,百度智能云解决方案专家、百度云事业部大客户总监陈希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各出版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从事融合出版相关业务的员工共300余人参加论坛。        

重辟路径 探求出版融合发展新思路

论坛开幕式上,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平台层出不穷,文化产品的呈现形态、传播方式,以及人们的阅读方式均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传统出版的生存空间受到严重挤压,生存形势日益严峻,因此,重辟路径、转型升级便成为出版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融合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并成为行业共识,但究竟融什么、如何融,却依旧是摆在出版人面前的一道难题。近年来,安徽出版集团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内容为核心,坚持精品出版战略,在持续推进融合发展、加快实现转型升级方面做了诸多的努力与尝试。王民称,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数据为王、平台为王、用户为王都可能成为信息时代的取胜之石,但以内容为核心的出版企业,在对优秀内容的生产、输出、传播及被接受等方面,依旧处于探索变革的初级阶段,需要有更切实可行的思路和举措,打通文化与科技之间的通道,让好的内容、好的产品通过新的技术手段,以更新颖、更易于传播、更易于接受的形式,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希望通过今天的大会,能够搭建平台,凝聚智慧,集聚资源,共同探求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开辟出版融合发展新格局,推进创新与创造,为出版产业的发展繁荣找到正确的方向与路径。”

与时俱进 借力科技深拓内容传播渠道

论坛开幕式上,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发表主旨演讲,畅谈如何“用好信息技术,提升科技知识传播水平”。邬书林在演讲中表示,信息技术革命性进步使世界科技知识传播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包括传播方式多样化,获取方式便捷化,出版物载体形式数字化,知识与信息生产与传播的版图变化,等等。对当下的出版业来说,最重要的变化是知识和信息的总量增加了,传播速度快了,获取方式便捷了。在大众阅读领域也出现了相应的变化,纸本加数字阅读正在提升中国的阅读水平,但同时也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信息技术带来的这一系列颠覆性变化,对传统出版业既有挑战也是机遇。“出版现在不只是出一本书,要实现真正的融合,就要实现新老媒体的融合,以及依靠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的支撑,这是融合要解决的基础问题。”另外,邬书林认为,融合还应该是出版和服务对象的融合,要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断提供跟踪服务。他表示,现在的科技知识传播已经建立在以人类已有知识为基础的知识解决方案。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阅文集团版权市场部授权总监黄传亮、百度云事业部大客户总监陈希也围绕融合出版分别做题为新时代数字出版产业态势分析、互联网时代的跨媒体出版、ABC Inspire 出版融合与智慧教育的主旨演讲。

高峰对话 破译出版融合发展密码

在当天上午的“出版+”大会上,与会嘉宾还进行了出版融合发展高峰对话,学术专家代表徐丽芳,互联网企业代表黄传亮、宋斌、陈希,出版融合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施其明和时代出版代表田龙等就“‘出版+’加什么?怎么加?”等话题展开头脑风暴。

徐丽芳教授表示,“出版+技术”是她认为现阶段这个行业最重要的方面。而在施其明看来,“出版+读者”是重要方向,他表示,如今的编辑也在做转型,以读者为导向,充分挖掘作者资源。宋斌认为,在专业领域和垂直领域,可以自建一个互联网平台,传统出版业应该去拥抱这个平台。

“出版+”,始终离不开内容。黄传亮认为,“出版+”要基于内容根本,创建不同内容的表达方式,另外一个则是媒介的丰富带来的不同形式。陈希坚持,无论是“出版+技术”,还是“出版+人才”,内容始终为王。

长期奋斗在出版一线的田龙表示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用户思维和用户理念,怎么样让读者变成用户,他认为是出版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关键理念;二是技术,田龙认为应该更关注对技术的应用,“我感觉我们现在缺少的是把别的行业特别是互联网行业的一些好技术运用到我们行业中来,这是技术应用人才的紧缺。”此外,嘉宾们还就“如何把好的技术应用起来并就在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出版融合发展的目标和边界是什么?传统出版的优质内容应该如何获取流量、如何运营?‘知识付费’‘内容付费’的风口下,传统纸质图书应该如何融合创新,提高内容溢价”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当日下午的闭门会议上,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林清发对2018出版融合发展基金资助项目进行了发布。其中,重点培育项目1个,重点推广项目8个,重点应用项目16个,共计拿出出版融合发展资金520万元,对上述项目进行资助,切实推动出版融合项目落地,务实创新发展。此外,现场还进行了项目任务书签约仪式和基金授予仪式,以及重点基金资助项目路演。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