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住房面积 限制孩子入学不可取
别再用生命呼唤“行人路权优先”
谁在毒毛巾事件中 “助假为虐”?
非常道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谁在毒毛巾事件中 “助假为虐”?

□ 邓海建
 

近日,诸暨警方接到一起某销售低价商品的电商平台涉嫌销售假冒洁丽雅毛巾的报案,经过缜密侦查,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并顺藤摸瓜,捣毁一个制作窝点,该窝点半年生产假冒伪劣毛巾的货值达七八百万元。据了解,假冒伪劣毛巾一般采用再生棉制作,且涂抹上了劣质染料,对人体皮肤尤其是儿童皮肤伤害巨大。(12月6日中国网)

假货就是假货,没有任何情理的通融可以让其逃脱原罪的逻辑。这里有两个基本的共识:第一,低端商品不等于假货。有钱人青睐专卖店,没钱人光顾小摊贩,但在法治市场之中,任何交易都应该保证商品与服务的诚实信用。简言之,低端市场可以卖比洁丽雅更便宜的毛巾,但不能成为“毒毛巾”的法外之地。

第二,电商平台须为假货承担更为清晰的责任。公益动物保护广告语耳熟能详——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假货横行,亦离不开“助假为虐”的实体或虚拟交易市场。整改秀水街、整顿华强北……说到底,既是保护知识产权使然,亦是保障消费者权益使然。实体销售地可以整顿,那么,假货横行的电商平台该不该清理呢?即将实施的《电子商务法》强化平台责任的重点之一,就是要求平台对商品或服务的提供方实施更严格的审查。比如在毒毛巾事件中,如果相关涉事平台稍微核实下资质与证明,假得七荤八素的这种“毒毛巾”又如何能成为“畅销品”?

“跌穿地心的价格”与“跌破眼球的假货”在概率上永远是正向关联的。俗话说便宜没好货,常年便宜到价值边缘以外,莫非价值规律已然失灵?公道在人心:失灵的不是规律,而是规矩。卖假本是一锤子买卖,但如果少数电商把假货当生意来长线经营,公众自然要追问:监管的“肌肉”和“牙齿”在哪里?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购人数超过4亿人,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移动支付额超过7亿美元。当此语境之下,如果电商平台不能为假冒伪劣关上最后一扇窗,任性奔跑的“毒毛巾”也许迟早会溜到我们每个人的身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