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有啥过不去,居然这样伤自己?
背街小巷“大洗脸” 旧貌将展现“新颜”
合肥6名同事晚上喝酒酿悲剧
2018安徽(市籍)十大地标美食出炉
租奔驰专门碰撞酒驾车主
合肥生态公园 将实施亮化工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有啥过不去,居然这样伤自己?
庐江一五旬女子和家人争执拿刀刺自己险丧命
郑慧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年过五旬的庐江大妈王某因和家人发生争执,一时想不开,拿刀先后刺向自己的手腕、腹部、颈部。最后一刺,尖刀从颈部深深插入胸部,直没入柄。昨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获悉,经医护人员一夜奋战,最终取出尖刀,把王某从鬼门关抢救回来。

王某是庐江人,11月6日下午,因与家人发生争执,情绪十分激动,拿起尖刀割腕,随后又刺向腹部、颈部。家人连忙将其送往当地医院,胸部CT平扫检查显示,刀尖部已经刺入胸腔,紧贴着主动脉弓部边缘。当晚19时许,王某被送到安医大二附院急诊时,尖刀还插在其颈部,看到随行家属带来的CT片,在场的医生都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冷气。由于CT片显示刀尖紧贴主动脉弓部边缘,对主动脉的损伤程度不能判断。进一步的详细检查无法进行,患者必须立即接受手术取刀。

手术室内,八名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地将王某抬上手术床。“手术麻醉需要气管插管,从王某当时的情况看,我们判断其气管未受损,但一旦插管可能反而会使气管碰上尖刀,造成气管损伤。”手术室里,一个又一个难题接踵而来。据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卢中介绍,从CT片上仅能看出尖刀从王某的右颈部扎入,向左后方向深深刺入胸腔。由于刀柄部分没入患者身体,手术前完全看不出刀刃具体情况。询问患者家属,也不能准确说出是单刃刀还是双刃刀。这些都给手术带来极大的困难。

经过紧急病情讨论,手术团队决定在局麻下建立周围体外循环的方式进行取刀手术,手术中,卢中惊喜地发现,是一把单刃刀,而且很幸运的是刀刃朝上。“真是不幸中的万幸,是刀背压着主动脉弓部边缘。如果反个方向,刀刃朝下,心脏跳动会引起主动脉弓的搏动,可能刀刃早就切开主动脉弓引发患者大出血死亡,根本来不及转院抢救。”

据了解,从11月6日20时进入手术室至手术顺利完成,整个抢救历时一整夜,11月7日清晨5时许,王某被送到重症监护室接受术后精心治疗,目前生命体征稳定。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