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航线机票出现“白菜价”,快出门耍
合肥首个垃圾分类回收服务站 投入使用
机器人上阵“问诊”合肥南淝河
十五里河排水达标整治第一批工程进度过半
长丰供电公司 情系贫困户 募捐献爱心
图片新闻
瓜摊进小区 城管奖励物业、瓜农8万多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机器人上阵“问诊”合肥南淝河

□ 许培华 金晨 孙雨静 记者 沈娟娟
 

在合肥市蜀山区南淝河流域,33.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大约有600个排水户,他们将逐一接受污染源排查,对雨污混接的现象进行设计和整改。

记者获悉,蜀山区南淝河流域污染源排查工作已全面启动,计划年底前完成此轮排查工作,目前,已完成10个小区的排查工作,大约有30%的混接面,这也就意味着,有三成南淝河水有雨污混接的状况发生。 

三成南淝河雨污水混接

在安徽大学江淮学院生活区,施工人员带着相关设备正在进行检测。“你看,这个管道是雨水管,但这么晴朗的天气却一直在往外流水,很显然是污水。”顺着施工人员的手看去,两根雨水管正在往外流着水,池子里的水浮起一层浅浅的泡沫,还有轻微的气味。而在一栋楼房的外面,四楼的住户私自接起了长长的水管,直接接到了最近的管网里。

合肥路川机电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茹涛介绍,雨污管网混接会使污水流入雨水管道,再通过箱涵排入南淝河等河湖,污染水质。日前,蜀山区南淝河流域污染源排查工作已全面启动,计划年底前完成此轮排查工作,目前,已完成10个小区的排查工作。

茹涛告诉记者,从目前排查的结果来看,1个小区大约有5、6个混接点,混接面达到30%以上,特别是在一些2010年前建成的小区,“这也就是说,有三成的南淝河水有雨污混接的状况发生。”据悉,此次排查单位东至金寨路,西至科学岛路,北到清溪路,南至望江路,流域面积约33.4平方公里,约600个排水户,涉及7个镇街,每天都有十个排查组同时作业。

机器人等上阵“看病”

记者了解到,此次排查主要采取人工和管道潜望镜、管道机器人、声呐等设备进行测绘和检测,对于部分淹没式排口和管网由专业潜水员潜入管道内进行封堵溯源。

“我们不光是排查雨污混接的情况,还将设计出整改方案,这在全国都还是一片空白,没有可以参照的标准。”茹涛说,如果排查出问题,将会采取非开挖式和开挖式相结合的方式给水管“看病”。以水管上的漏点为例,将会由气囊带着纤维布进入管道,定点修补,内部情况也能实时看得到。除此之外,排查成果还将录入合肥市雨污混接调查与改造数据管理系统,可以随时调阅共享,永久保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