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的新的
我家的早点铺
好香一棵树
3上一篇 2018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好香一棵树

□ 合肥 胡玲
 

白露一过,秋风越来越凉爽了。小区的陈奶奶每天都会走到院子的一棵桂花树边,睁大眼睛上下打量一会儿桂花树,微笑着说,多么香的树啊,加油啊!冬天,桂花树的叶子上积满了白雪,怕冷的人顶着凛冽的寒风,缩着脖子一溜小跑地闪过,但是陈奶奶也会来到这棵桂花树边,用温和的声音说,多么香的桂花树啊,加油啊!

这树真香呵!这天傍晚新搬来的张阿婆抚摸着这棵看上去很普通的桂花树,也夸着!两个老人因为这棵树坐在院子里拉起了家常。是啊,这是棵很香的桂花树啊!陈奶奶慢悠悠地说,十五年前,我和老伴搬到这儿来住,老伴的儿时伙伴老刘从徐州来看望我们,恰好看到工人们在小区里种树,俩人就接过工人们手里的铁锹,种下这棵桂花树。他俩一共种过两棵桂花树,第一棵在徐州老家。那时,我老伴才二十岁,考上了北京一所军校。走之前,两人合计种一棵树做纪念。种什么树呢?两人想了一会儿说,还是种桂花树吧。因为传说月亮里有棵桂花树,这样,有月亮的晚上就能看到桂花树,就不会忘记彼此了。于是他俩就拿着铁锹,在云龙山上种了一棵桂花树。不久,老伴又参加了抗美援朝志愿军。到了朝鲜,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常常连自己是谁都会忘记。但有时望着皎洁的月亮,还是会想起老刘,想起儿时的趣事——有一次,老伴七八岁模样,和一群小朋友在河边拍球玩,拍着拍着,一不小心,球滚进了河里。老伴傻乎乎的,想也没想,一路小跑也跟着下到河里。到了河里,水一下漫过了头顶,才惊慌意识到自己不会游泳。不过他很快就镇定下来,睁大眼睛,顺着河底的小坡爬上了岸。等他在岸边站立起来,发现老刘已跳到河里去救他呢......

老刘也会寄信给我老伴,说他在有月亮的晚上,会望着月亮祈祷老天保佑他凯旋而归。后来老伴回到了合肥,还是干部。在厂里,认识了我。有一次他出差去上海,我让他带些东西给我妈妈。他一个人不好意思去,竟然带着老刘去了。我妈妈过了好一会才搞清楚,那个矮一些壮实一些的年轻人才是她未来的女婿,我妈妈满心喜欢。那时,志愿军是最可爱的人嘛!2016年,开完老伴的追悼会,老刘还对我说,我妈妈当时烧的菜真好吃。

是啊,老伴2015年得了癌症,16年9月份桂花开了的时候,85岁的老刘硬是一个人从徐州赶来看望他。我们在酒店里招待了他。那时,老伴已不想吃东西了,却硬撑着吃了半块圆饼,剩下的半块就放在了一边。老刘二话不说,拿起那剩下的半块饼就吃了下去。在我看来,他们好像是把一个月亮吃了下去一样,然后他们俩注定会变成一棵桂花树。后来,在老刘回徐州不到10天,老伴就走了。我想了半天,还是把这消息通知了老刘,我说,老刘你知道就行了,不用过来了,但他还是又来了,送了老伴最后一程。再后来,半年的功夫,看上去还很硬朗的老刘也走了。哦,他这么快就跟着去了?张阿婆吃惊地问道。

看样子,今晚的月亮会出来的?两位老人往家走着。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