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扬:敬佩“包青天”,当好新时代法官
2018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吴扬:敬佩“包青天”,当好新时代法官

□ 钱进 记者 马冰璐/文 杨硕/图
 

从小看着电视上铁面无私的“包青天”,吴扬心里萌发了前所未有的佩服和向往,梦想的种子在他的心底萌芽,“我想成为一个刚正不阿的法官。”为了实现梦想,除了十年寒窗苦读外,工作后,他更是白天上班,晚上备考,先后通过了公务员考试和司考,穿上了梦寐以求的法袍。“作为一个1978年出生的法官,能够见证安徽司法审判工作的蓬勃发展和喜人变迁,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和荣幸。”         

敬佩“包青天”,立志成为法官

1978年10月,吴扬出生于六安一个工人家庭,在他的童年记忆中,“包青天”留下了重要的印迹,“那时候,每天守着电视,追看电视剧《包青天》。”虽然年幼,但他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正义化身”,什么是刚正不阿,当小伙伴们举着棍棒争相“模仿”展昭时,他却暗暗在心底立下志愿:成为一名刚正不阿的法官,“虽然年纪小,但我对法律心生敬畏,并明白法官是一个高尚、神圣的职业。”

为了实现梦想,吴扬开始埋头苦读,虽然置身书海,但他仍感受到了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生活正在悄然发生可喜的变化,“商店里的商品变得丰富多样、家用电器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他还清晰地记得,大城市里常见的公园、游乐场渐渐出现在自己身边。

2000年夏天,自信满满的吴扬走进高考考场,填志愿时,他义无反顾地填写了法律专业,并告诉父母,自己想成为一名法官。

大学四年,吴扬犹如高中生一般,再次置身书海,“法学是一门枯燥的学科,必须静下心来认真领会。”自习室里无数次留下他秉烛夜读的身影。大学毕业那一年,他通过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考入安徽省舒城县人民法院,次年1月,他开始担任书记员,“虽然不是法官,但毕竟我离梦想近了一步。”

担任书记员的4年时间里,每每看到案件材料,他都会默默地研究一番,设想一下如果自己是法官,会如何审判。为了能早日穿上法袍,2007年和2008年,他连续两次报考国家司法考试。为了能通过考试,每天下班后,他便窝在单身宿舍里苦读,“每晚都要学到12点。”

皇天不负有心人,凭着这股韧劲,2008年,喜讯传来,他通过了司考,离梦想近了一大步。当他把喜讯告诉父母时,勤恳本分的父母郑重地告诉他:“你一定要做一个正直公正的法官。”

6年执行法官生涯,屡为弱势群体发声

2009年9月,吴扬被任命为舒城县人民法院代理审判员,实现了当法官的儿时梦想。坐在审判席上,他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认真公正地审理好每一起案件。2010年元月,他通过遴选考试考入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同年4月,他调入法院执行局担任执行员,由此开始长达6年的执行法官生涯。

6年中,他多次身处险境,屡次为弱势群体发声。其间,一件劳动争议纠纷案的执行对他触动很大,申请执行人是一家安装公司的临时雇工,在干活时不慎从7楼摔下,伤情严重,法院判决安装公司赔偿其70多万元,但安装公司的老板却一直以种种理由拖欠,拒不履行判决。

吴扬和同事上门执行时,安装公司的老板竟让工人们把他们包围起来,并动起了手。“我的胳膊、背部都受了伤。”吴扬说,让他欣慰的是,最终,在他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经调解,安装公司的老板赔偿了50多万元给这位雇工。

圆满结案后,吴扬顿时觉得自己所受的委屈和伤痛都是值得的,“法官的职责便是以法律为武器彰显正义,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6年间,为了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他的足迹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连夜冻结财产、四处搜寻财产线索……他始终奔走在最前线。

信息化为司法审判工作插上“翅膀”

办案量从一年一两百件,飙升至如今的一年400件,案件类型从传统的家事纠纷、意外伤害纠纷逐步扩展到金融纠纷、房产纠纷等多种类型。吴扬说,改革开放40周年来,随着法律知识的不断普及,人们的法律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烈,“以前,人们喜欢用口舌之争、肢体冲突解决矛盾、纠纷,但如今,更多的人懂得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最近几年,他深刻地感受到,农民工等群体越来越普遍地采取了法律手段维权,“申请劳动仲裁、申请法律援助……对于一些维权手段,他们不仅了解,而且懂得熟练地运用,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安徽司法审判工作的方方面面也发生了喜人的变迁,“我记得,以前送达的时候,全靠法官上门送达,我们戏称:‘法官送达,全靠一张嘴两条腿’,有时候跑了半天,却找不到当事人,白跑一趟,如今,电子送达既方便又快捷。”他说,电子邮件、微信送达等电子送达方式,不仅方便了当事人,还提高了审判效率。

“以庭审记录为例,以前全靠书记员执笔手写记录,后来发展为使用电脑打字记录,如今又有了运用语音识别技术生成庭审记录,大大地提高了庭审效率和庭审记录的准确性。”吴扬说,记得自己刚上班担任书记员时,每次庭审结束,右手都抬不起来,“遇到庭审多的时候,手麻、颤抖更是常有的时候。”如今,信息化无疑为司法审判工作插上了“翅膀”。

更为可喜的是司法制度和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这为法官审理案件指明了清晰的方向。”他说,以胎儿权利保护为例,“以前,对这一块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导致同一案件,在不同地区,出现了不同的审判结果,如今,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这样的情况便不再会出现。”

吴扬说,法律和法官存在的意义在于让每一个当事人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改革开放40周年来,经济飞速发展,安徽司法审判工作也迎来了蓬勃发展,作为一位生于1978年的法官,我将当好新时代法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访谈面对面:

1、第一次穿上法袍坐在审判席上,有什么感想?

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我暗暗在心底告诉自己,一定要认真公正地审理好每一起案件。

2、职业生涯中,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

以法律为武器,帮助一位临时雇工拿回他应得的赔偿款,成功地保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3、作为一位生于1978年的法官,你有什么感想?

作为一个1978年出生的法官,能够见证安徽司法审判工作的蓬勃发展和喜人变迁,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和荣幸。

人物档案

吴扬,男,1978年10月出生于安徽六安。2004年9月大学本科毕业,同年12月通过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考入舒城县人民法院。2005年元月至2009年担任舒城县人民法院书记员,2008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009年9月被任命为舒城县人民法院代理审判员,2010年元月通过遴选考试考入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目前担任民四庭法官。曾两次获得市级“先进优秀工作者”称号,多次获得单位“先进个人”称号。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