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捐衣箱” 新式骗局须防范
非常道
挤掉 “倍速观剧”的水分
“房闹”的契约精神去哪儿了?
微声音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假“捐衣箱” 新式骗局须防范

□ 杨玉龙
“鼠患” 王恒/漫画
 

10月9日,天津警方通报称,有两名犯罪嫌疑人自行购买了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将其放在高档小区中,再将回收的衣物以废旧布料的形式变卖。此后,犯罪嫌疑人还曾盗窃其他衣物捐赠投放箱内的衣物变卖牟利。目前,两人已被警方刑拘。据调查,网上有不少商家公开售卖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不需要买家出示资质证明。(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事实上,诚如律师所言,二手衣物捐赠有公益的属性,并不只是一种简单的赠予,因此要受到《慈善法》的约束。而根据《慈善法》相关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比如,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假“捐衣箱”新式骗局,不能缺失有效的防范。其一,应管住“捐衣箱”售卖源头。据报道,购买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不需要买家提供任何证件,个人也可以大量购买,只需要付款后沟通并支付运费即可。如此,就极容易给骗子提供便利。基于衣物捐赠有公益的属性,二手衣物捐赠箱应由经过审核批准的慈善组织来定制使用,相关部门须引起重视。

其二,城管、物业公司应该承担审核准入的责任。对于街头或小区出现的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不能对其视而不管,一方面有必要对其进行资质审核,查明其身份的合法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其进行登记造册管理,以防范来历不明捐衣箱坑害居民爱心。而且,据律师介绍,如果放任假“捐衣箱”存在,城管、小区物业需承担法律责任。

其三,居民应增强防范意识。对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多看看其背后本真身份。比如,对这些捐衣箱可以向物业及城管等部门进行核实;还如,对一些来历不明捐衣箱切忌盲目信任;再如,一旦发现是非法捐衣箱应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毕竟,一件旧衣服,即使价值不大,也是爱心物资,不能不明不白被犯罪分子拿去牟利。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