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半个月饼
一树红枣满庭香
童年啃玉米秆儿
唯喜书香伴流年
3上一篇 2018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唯喜书香伴流年

□ 伍月凤
 

眨眼之间,我已年过四十。岁月的长河中,书香如呼吸必须的空气,如成长必须的养料,伴随我的一生。

我出生在一个贫穷闭塞的小山村。小时候,村里没有电视机、收音机,乡里的孩子,像一棵野草,一天到晚在外面疯玩。学校里除了课本也几乎没有课外书。记得,我看的第一本书是小人书《小兵张嘎》,是比我大几岁的哥哥借来的。哥哥看书的时候,时而偷笑,时而皱眉,时而叫好,一副如痴如醉的样子, 把我深深吸引着。我凑过脑袋,哥哥嫌弃地一把推开我:“去去去,女孩子看什么。”我见哥哥看完书藏在枕头底下,便偷偷地拿出来,躲到屋后的猪圈里看了起来。我坐在猪圈的围栏上,一边是“哼哼”叫唤的母猪,一边是臭气熏天的猪粪坑,苍蝇在粪坑上“嗡嗡”飞舞,我却全然不顾。我用小学二年级的有限知识,先看图,后猜字,囫囵吞枣地看了一遍又一遍。书上的每一幅图,每一个字,像有着神奇的魔力,在我面前打开一个奇妙的世界。到吃晚饭的时间,听到母亲在叫唤我的名字,我伸伸麻木的腿,想跳下栏杆,不料脚一麻,身子一歪,掉进了猪圈……后来,臭烘烘的我被母亲责骂得狼狈不堪,因为弄脏书被哥哥揍了几拳,这些,我全都忘了。但是,第一本书带来的欢喜,却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

后来,跟着爱读书的哥哥,我看了许多课外书,不知不觉,竟然在村里的小伙伴中受到了追捧。一起扯猪草时,几个失学的小姐姐说:“你看的书多,给我们讲个故事吧!讲一个故事,我们一人给你一大把猪草。”于是,小小的我,提着篮子,坐在田埂上,绘声绘色地讲着书里看来的故事,直到太阳落山,直到我们的篮子都满满的,才心满意足地回家。

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读的书。感谢阅读,我的作文在班上出类拔萃,四年级参加市里的小学生作文比赛,我就获得了二等奖;小升初因为语文成绩拔尖,我考入市里的重点中学。重点中学有阅览室、图书馆,更是让我如鱼得水。我如饥似渴地一本接一本地借,一本接一本地读。四大名著,《平凡的世界》《巴黎圣母院》《少年维特的烦恼》……在不知不觉中,全被读了个遍。书读得多了,我也有了创作的冲动,于是,也拿起笔来抒写自己的情感与憧憬。从此,阅读与写作成了伴随我生命的热爱,书香,滋润着我年少的心灵。

悦读的时光,是我人生中最饱满的时光。与文学结下不解之缘,文学也带给我许多收获与喜悦。今天,我走出大山,有了自己喜欢的工作。业余时间我笔耕不辍,让文字在笔尖流淌,让心声在报刊杂志上遍地开花,我加入了省诗协、市作协,成为作协理事,文学向我敞开温暖的怀抱,让我沉浸其中,乐此不疲。

今天,书已不再是“稀罕”物,爱读书的人逐渐“稀罕”。而我,依旧对书痴迷挚爱。闲暇时,去书店淘书;优惠时,在网上抢购,渐渐地,家有藏书上千本,终于圆了我儿时爱书的夙愿。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