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寒窗,初入“象牙塔”诸多不适应
缘来有你
新书推荐
心理门诊
下一篇4 2018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十年寒窗,初入“象牙塔”诸多不适应
专家:大学新生除自我调节外,还应积极寻求外部支持
□ 朱丽云 记者 马冰璐
 

进入9月,各大高校陆续开学,面对新环境、新生活,大学新生们既充满憧憬,又有些迷茫。初入“象牙塔”,不少新生表示“不适应。”对此心理专家表示,面对学习、生活的不适应,大学新生除进行自我调节外,还可积极寻求外部支持,比如向亲友倾诉或进行心理咨询等。     

十年寒窗苦读初入大学“不适应”

18岁的潇潇家住合肥市沁心湖社区,在今年的高考中,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省外一所大学,9月初,带着新奇和欣喜的心情,她步入了大学校门。可很快她发现,作为一名大学“新人”,自己面临着诸多不适应,“我和室友们的生活习惯太不一样了,每晚都睡不好。”她说,在父母的影响下,自己从小遵守规律作息时间,“晚上最迟11点睡觉,早上最晚7:30起床,可室友们每晚都是凌晨才睡,早上更是睡到日晒三竿。”

潇潇说,自己的生活作息完全被打乱了,为此她甚至萌生了换寝室的念头,“可爸爸妈妈劝我,刚开学就换寝室,不太好!”除此之外,潇潇还发现,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以前,基本上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如今不仅要洗衣服、打扫卫生,还要自己打水、打饭,一时半会,还真有些不适应。”最让她郁闷的是,自己并不是非常喜欢所学的专业,而且该专业就业前景不太好,“我但心,以后不好找工作……”

人际关系是大学新生心理问题“高发地段”

“在大一新生中,与潇潇有着同样烦恼的并不少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表示,其实,如果上了大学才发现所学的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也不要轻言放弃,应该认识到所学的专业不等于将来要从事的职业,生活中上学学A专业,工作后从事B职业的人很多很多。

“除了对专业方面的困惑之外,人际关系也是大学新生心理问题的‘高发地段’。”周金妹提醒,进入大学校园,许多大学生在情感关系方面处理不好。应当认识到,任何情感关系都不应阻碍到学习,健康的情感关系应对学习和生活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如果因此无心学习,那么这样的情感关系一定是出了问题。

“人际关系方面的问题在大一新生中更多地体现在与室友之间的关系方面。”周金妹表示,如今的大学新生个性都比较独立,在之前的生活中多数没有集体生活的经验,在大学初期,室友之间容易起冲突,有的学生甚至被整个宿舍孤立,从而产生一系列“不适应”,甚至心理问题。因此,如何在保持每个人个性的前提下大家和谐相处是每个大学新生面临的新课题。首先应学会接纳别人。其次,应该意识到每个人都是有个性的,人们应该在保持个性的前提下各自精彩,而不是相互排挤。

“要把自己放在集体里,不要过多地强调自己的个性,要找出和他人的共性,和室友、同学多沟通、多交流,多帮助他人,在自己有困难时也向别人寻求帮助。”周金妹建议,一旦发生小误会,试着敞开心扉交流,千万不要生闷气,暗地里排挤、孤立,只要能够平心静气地交流沟通,误会都会消除。“面对学习、生活的不适应,大学新生除进行自我调试外,还可积极寻求外部支持,比如向亲友倾诉或进行心理咨询。”

周金梅建议,大一新生还可以多参加一些社团,通过参加社团,会认识来自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同学,使自己对其它的领域有一定的了解。通过社团与有共同兴趣的人交流,也会促进自己的人际交往,认识更多的朋友,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同时,也可以尝试去竞聘学生会的职务,更好地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相关链接

大学新生会经历3个阶段适应期

大学生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中,主要经历3个阶段的适应期,第一阶段就是入学前三个月,主要包括军训、加入社团、学生会等组织,和室友相处,积极融入大学生活。

第二个阶段是入学第四个月到第二学期开学,这期间要经历大学的第一次考试,有些新生开学时忙着各种活动,耽误了学业;有些新生则面对自由的课余时间无所适从,大部分课余时间用来上网,这些原因都导致考试有可能没考好,心理上一时接受不了,形成落差。

第三阶段则是第二学期之后,这是大学生确立新目标的另一个关键时期,包括考研、考级、就业等,为未来打下基础。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