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霉变、油炸食品易患肝癌
青壮年莫名感到腰背痛 请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寻医问诊
阿姨养生有道,遇事不怒想得开放得下
远离“秋乏”应合理作息、多锻炼
□ 下周预告
□ 食药安全在身边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青壮年莫名感到腰背痛 请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有一种疾病,从首次发病到确诊,一般需要5至10年。但它往往发作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它就是强直性脊柱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徐胜前教授提醒,青壮年莫名感到腰背痛,务必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如果你现在不到40岁,经常有腰痛,久坐后腰背疼痛、僵硬,疼痛发作的时候活动下腰部,比如伸伸懒腰,会有所改善;或者夜间腰背痛,甚至凌晨被痛醒,起床活动以后会明显好转。如果你是这样,那么很有可能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而不是单纯的“腰椎间盘突出”,应该尽早去风湿科排查。

据徐胜前介绍,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慢性自身炎症性疾病,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骨突、脊柱旁软组织及外周关节等部位,并可伴发关节外表现,严重者可发生脊柱畸形和强直。该病发病年龄通常在13-31岁,高峰为20-30岁,40岁以后及8岁以前发病者较少。

强直性脊柱炎和普通的腰痛到底如何区别?徐胜前介绍,有几个关键因素值得注意。“40岁以前出现腰痛就要特别警惕了,因为40岁之后的人,由于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骨质增生引起的腰背疼痛比较多。”徐教授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隐匿性疾病,发病缓慢,很多患者甚至想半天,都很难回忆起第一次腰痛具体发生在什么时候。“这个和外伤导致的腰痛不一样,比如搬东西、打球等导致腰痛,都是可以知道具体日期的。”此外,和普通的腰痛相比,强直性脊柱炎还有个最大的特点,那便是活动以后会有所好转,而不是休息之后有好转。

“腰痛的患者可以根据这几个特征进行自检。如果符合这几条筛选指标,建议到风湿免疫科检查。” 徐胜前建议,如果症状不够典型,医生还可以通过实验室、影像学的检查来辅助诊断。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