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生活乱成“一锅粥”
□ 生活百科
藏地丰年
一个“布”月饼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 生活百科

 

上了年纪少戴戒指

随着年龄的增长,指间关节会增生、变形和肥大,手指骨骼变粗,以前合适的戒指就相对变紧。戒指过紧,会导致手指静脉回流不畅,出现水肿,如果长年累月戴着戒指,一旦水肿,可能导致戒指摘不下来,严重的还可能让手指病变甚至局部坏死。建议戒指最好戴一戴、摘一摘,晚上睡觉时要将戒指摘下来。如果发现摘戴有困难,则不要再戴。

跑马选鞋要大半号

近几年,马拉松运动开始流行。通常来说,马拉松的准备训练要在跑前12~16周开始,每周增加3~5公里,让身体逐渐适应跑步强度的增加。提醒跑马者:跑步必须选择合适的鞋。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脚属于哪种类型,如不能确定,请咨询物理治疗师。挑跑步鞋时建议选择比平时大半号或一号的鞋子,同时要在跑步500~600公里后更换新的跑步鞋,如每周跑30公里,则需每5~6个月换新跑鞋。

□健康顾问

“贴秋膘”也要与时俱进

天气慢慢转凉,人们的胃口也好了起来,总想多吃点“好”的弥补苦夏的损失。很多地方更是有“贴秋膘”的传统,认为身上多点肉才能扛病。

现代人早就过了温饱不足、农耕体力消耗大的时代,即使夏季食欲不振,但摄入的营养也足够。现代人“贴秋膘”的重点应放在调养上,多吃些易消化、有润燥滋补功效的食物,让身体来适应从夏热到秋凉的过程。

“贴秋膘”时多吃这些食物 以“贴秋膘”为由敞开肚皮大吃大喝,不仅会迅速发胖,还会招来很多疾病。“贴秋膘”时不妨多吃这4种食物。

绿叶菜和橙黄色蔬菜 如芥蓝、菠菜、胡萝卜、南瓜等,增加体内维生素A储备,避免视力下降、呼吸道感染等问题。

发酵食品 如发酵面食、醪糟、豆豉、酸奶等,改善夏季生冷饮食导致的脾胃虚弱。

薯类 如红薯、山药、芋头等,它们富含膳食纤维,能提高肠胃消化吸收能力,预防肥胖和多种慢性病。

坚果 每天1勺果仁不仅有利于心脏健康,还能提供维生素E和多种微量元素。但入秋后气候干燥,最好别吃太多炒太干的坚果,建议原味生食。

挑食品首选加工少的

购买食品时应养成读标签的习惯,尽量挑选加工程度低的食品。比如完整的水果蔬菜中营养素与多种氧化酶、氧气被细胞壁分离,氧化反应无法发生。做成果蔬汁后,营养素与氧化酶、氧气充分混合,维生素C、多酚类等营养素损失较大。谷类主食加工精度越高,维生素B1、多种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素损失越大。未经过精磨的红小豆、绿豆、芸豆、干豌豆、干蚕豆等杂粮,富含更多膳食纤维、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更值得购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