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狗相依相伴 守望“苦乐生活”
2018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老人与狗相依相伴 守望“苦乐生活”
专家:宠物虽好,有家人陪伴才最好
□ 王玉荣 钱朝红 甘泉 阮仁英 谢国华 阚洋洋 记者 祁琳
 

家住合肥市瑶海区金大塘社区辖区的吴奶奶走在路上很威风,跟在她身边的是一条牧羊犬,这也是子女们怕吴奶奶寂寞为她找的伙伴,子女们说,因为狗狗在家,他们很放心,既能提醒奶奶,也能保障奶奶一人在家的安全……在生活中,不难发现,很多老人需要的并不是吃饱穿暖,而是陪伴,养宠物就是他们排遣寂寞、寻求安慰的一种方式,像吴奶奶这样情况的家庭有很多,老人与宠物间建立了一种互相依赖的情感。

出于爱心,从害怕狗到喜欢狗

汪女士退休后有一大爱好,就是与家中一小成员summer为伴,summer是一只小串串狗,很乖巧可爱,现在已经一岁多了,有summer陪伴的日子,汪女士很开心。说起领养小狗的初衷,汪女士说,自己根本没想过家中会养一只狗,因为她实在是怕狗,这么多年来都不敢接触小狗。“毛绒类的动物,只要靠近我,我就会很紧张,很害怕。”

“小狗是女儿领回来的,在她公司的车库里,小狗一直在四处溜达流浪,女儿经常去喂食。”汪女士说,一开始女儿并未告诉她这只流浪小狗的故事,主要缘由在于女儿也是担心母亲怕狗,但汪女士有着一颗爱护动物之心,“有邻居是租户,养着一只狗,有时候家里没人,狗狗饿着叫着很揪心,我就买了一些狗粮时常去喂它。”

也正因为汪女士的此番举动,让女儿释怀,她告诉汪女士,自己要带一只小流浪狗回家,汪女士也同意了,“一开始,还是很害怕的,但小狗很乖巧,刚来家里时很胆怯,也让我很心疼。”

接下来,要带着小狗打针、做检查,小狗对这个家庭也渐渐熟悉,时常围着汪女士转,“出门,summer就迎上来;,回家,它也会迎上来,很通人性。”

与其说养狗,不如说是狗在陪主人

家住省城濉溪东路社区的潘师傅,家有一只小狗名叫“旺旺”。“我养的前一只狗也叫旺旺,那是一条蝴蝶犬。”潘师傅说,这条蝴蝶犬他非常喜欢,但是因为咬人,赔过不少钱,无奈送走了,现在潘师傅与这条小狗结缘,也唤他为“旺旺”。

旺旺是潘师傅捡来的,六年前潘师傅还在思念着蝴蝶犬,走在路上,看见旺旺在扒着垃圾桶,潘师傅喊了几声,旺旺就跟着他回家了。

“不是很好的品种,就是一只土狗,但我很喜欢。”潘师傅说,现在旺旺就跟着他,已经成为他家中的一份子了,陪着他看大门,“晚班一个人的时候,他就睡到我的床边,着实有安全感。”

潘师傅对旺旺的照顾无微不至,说起旺旺的趣事,他总是乐的合不拢嘴,“特别机灵,想吃零食火腿肠,就去找我女儿,想吃肉骨头就来找我,求人的时候,扒着你的脚,不停哼唧。”

潘师傅已经是一位七旬的老人,但看上去身体很好,很有精神,潘师傅说,这些都离不开旺旺,“每天遛狗至少两小时,我等于也在散步,这也是一种散心的方式,与其说是我养着他,倒不如说他在陪着我。”

警觉性和防御性较强,是好帮手

合肥市双岗街道万小店社居委辖区居民朱爷爷,今年68岁了,他养了两只小鹿犬,两只小狗是母子关系,“它们母子俩的陪伴,让我的晚年生活很快乐,现在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彼此都很依赖。”

两条小狗母亲叫吉米,儿子叫乐乐,有时候,朱爷爷和老伴,或者其中一人出去买菜,许久未归,小狗们就会跑到门口等着老人回来,当老人回来时,小狗们就会很兴奋地跑过来迎接老人,在一起生活久了,小狗们已经成为家庭成员的一份子。

“既然养了宠物,就要对它们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说起这么多年的相处,朱爷爷很感慨,“小狗们警觉性和防御性方面比较强,真是很好的帮手,连很小的苍蝇都能发现。”

有一次,两只狗大半夜叫,老人不知道什么事就起床看了看,发现有一只蝙蝠飞到屋子里,两只狗在咆哮它,最后把蝙蝠赶出了屋子。

小狗的陪伴对于独居老人很是珍贵

杨爷爷今年80岁,住在省城戴安桥社居委辖区,独居的他有着俩“保镖”,每天杨爷爷走到哪里,两只小狗就跟着,“它们还有自己想法呢。”杨爷爷说,如果两只小狗着急了,还会用自己的办法催杨爷爷快走。

12年前,杨爷爷去三里街附近买东西,看到一只小狗围着垃圾桶转悠,他觉得有趣,就呼唤了一声,没想到这只小狗就一直跟着他回到家里,就这样,杨爷爷也没赶走小狗,只当是多了一个小伙伴。

在杨爷爷家呆了一年多时间,给杨爷爷带来了很多欢乐,小狗很调皮,一次出门,跑丢了,杨爷爷很着急,在外面找了很长时间,但是没有结果,无奈回到家中,惊喜地发现,小狗就趴在院门口等着,“一定是它自己跑丢了,但记得回家的路。”从那之后,杨爷爷更加喜欢这只小狗。

三年前,杨爷爷家又增添了一条小狗,两只小狗很粘人,出门总是一前一后跟着杨爷爷,邻居开玩笑说,杨爷爷是多了两保镖。

因杨爷爷独居,两只小狗的陪伴,对于他来说很是珍贵,“平时我爱去小花园看人下棋打牌,两个小东西也爱去,如果我身体不舒服,出不了门,它们仿佛都清楚一切,我躺在床上,它们俩就趴在我床头,陪我。”

老人在街头摔倒,小狗跑回家求救

熊奶奶家住在合肥市交通大院小区,今年已经80多岁了,虽然与子女一起生活,但是白天也就她一人在家,可熊奶奶并不缺伴,一只名叫“二笨”的小泰迪可是她的好伙伴。

二笨是亲戚带回来的给老人当伴的,一开始家里人都反对养狗,但现在一家人都欢喜的不得了。

二笨在熊奶奶心中就是个小孩一样,说起“二笨”的趣事,熊奶奶是“根本停不下来”,“掌握了大家的上下班时间,早上会欢送大家,下午会早早地在门口蹲坐着,说来也奇怪,应该是狗鼻子厉害,人还在楼下,它就已经知道了。”熊奶奶年纪大了,有时候在炉子上烧了水,自己忘了,这时候“二笨”就发挥作用了,一听到水壶烧开的声音,就会大叫,提醒熊奶奶去关火,还会提醒熊奶奶及时去接电话。

一年多前,熊奶奶带二笨出门,二笨那天很欢快,跑着时牵狗绳绕住了熊奶奶的腿,熊奶奶毕竟是年纪大了,反应不灵敏,被牵狗绳绊住摔倒了,一时间起不来了,熊奶奶回忆,当时二笨绕着她边跑边叫,后来就跑不见了,好心路人帮熊奶奶喊来了家人,送往医院,此时熊奶奶还在担心二笨跑丢了。后经诊断,熊奶奶时胯骨开裂,休养了很长一段时间。

“后来听儿媳妇说,我摔倒之后,二笨不见了并不是跑丢了,它跑回了家中,在家寻人,但家里哪里有人呢,都在外照顾我,它就一直守候在家门口。”

熊奶奶说,后来休养的日子里,也多亏了二笨陪伴,“二笨仿佛做错了事,经常朝着我呜呜的叫着,就趴在我床边听我说话。”

专家:养宠物好处多,但家人陪伴才最重要

“人生活在世界上,需要一种存在感。”合肥芝麻开门心理咨询中心的张量主任告诉记者,只有拥有更多的存在感,才能对生活抱有更多的希望,养宠物对于老人来说,就是一种存在感的体现,小猫小狗有需求,围绕着老人转,也是一种陪伴。“生活节奏快,很多家人并不能随时陪伴在老人身边,宠物就充当了陪伴的作用。”

另外,张量补充道,人与宠物之间的活动,会有一种“移情”的作用,有一定的补偿功能,也会促进老人去不断接触新鲜事物、不断学习,对身体也是有好吃的。

但如果遇到宠物丢失、或者去世的特殊情况,“家人一定要增强对老人的陪伴,转移注意力,这才是最重要的,同时,要想办法弥补,抓紧找到替代动物。”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