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类人群不宜“受凉挨冻”
2018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6类人群不宜“受凉挨冻”

陈小飞 记者 马冰璐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养生古训,说的是在秋天降温的时候,不要着急添加衣物,适当冻一冻,可以增强身体的御寒能力,冬天就不容易生病。对此,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陈际连提醒,“春捂秋冻”并非人人适宜,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病患者、关节炎患者、糖尿病人、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这六类人群应该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凉。

陈际连表示,春捂秋冻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谚语,也是祖辈长期生活经验的总结,“但‘春捂秋冻’的原则是要适量,适当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中医认为,秋季是收敛的季节,人体的阳气需要一定的寒凉之气收敛,才能进入人体敛藏,如果过暖的话,阳气敛藏不够,会影响冬季阳气的闭藏和春季阳气的升发。”

值得一提的是,秋冻并非人人适宜,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病患者、关节炎患者、糖尿病人、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这六类人群就不宜“冻”。

1、 心脑血管病人:凡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不但不应该秋冻,相反还应该注意保暖,随着天气的变化及时增添衣服,以免旧病复发影响身体健康。

2、糖尿病人:糖尿病患者局部供血较差,尤其是足部,寒冷刺激,容易发生血管痉挛,使血量进一步减少,易引起组织坏死和糖尿病足等并发症。

3、哮喘、支气管炎病人:有哮喘和支气管炎的病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感冒,因此保暖对他们很重要,要及时地增减衣物。

4、胃病病人: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由于深秋时节气温变化无常,特别是冷空气骤袭胃肠,如果腹部保暖不够,就会使旧病复发。

5、关节炎病人:关节怕冷者在受寒时会使症状加重,关节病患者从秋季开始就应该注意腿部保暖。特别足底穴位多,寒从脚底生,秋季一定要穿袜子,尽量不穿凉鞋。

6、老人、儿童:抵抗力差,身体机能难以适应早晚温差的变化,容易发生感冒,所以,要及时添加衣物。

陈际连还提醒广大市民,“秋冻”并不意味着挨冻,脚、颈部、腹部和肩膀等一些部位应该多注意保暖,“加衣服以不出汗、外出稍微有点儿寒意为宜。”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