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称与加拿大外交风波 没有调解余地
美国将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叙利亚第一夫人患乳腺癌 称人民让其更坚强
突然对俄发难 美国意欲何为?
3上一篇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突然对俄发难 美国意欲何为?

 

美国国务院8日下午突然宣布,因今年3月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国中毒事件,美国将对俄实施制裁。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此时重提旧事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很大程度上是总统特朗普迫于国内“通俄门”调查压力采取的举措,意在争取民心帮助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此举将令刚刚释放出积极信号的美俄关系再次恶化,两国关系短期内难以转圜。 □据新华社

美国“痛下狠手”

美国国务院官员在8日的电话吹风会上说,此次制裁将分两阶段进行,其中第一阶段制裁将可能导致相关企业无法获准向俄出售涉及敏感国家安全问题的商品。若俄罗斯拒不提供未来不再违反国际法使用生化武器的“可信保证”并同意联合国相关机构对俄方行动进行“现场核验”,美国将在本轮制裁开始执行3个月后发起第二阶段更为严厉的制裁。美媒报道称,第二阶段制裁将包括两国降低外交关系级别、俄航航班不得赴美、双边进出口贸易全部中止等。

美方官员称,此次美国的制裁规模将非常庞大,几乎所有的俄罗斯国有企业都将受到影响,涉及的交易金额将可能达到上亿美元,制裁将大大打击俄罗斯经济。

对此,俄驻美使馆表示,美方对俄方有关中毒事件的指责纯属臆造,没有任何证据。俄政府坚持对中毒事件进行透明公正调查并对肇事者进行处罚的立场没有改变。

缘何突然“出招”

特朗普和俄总统普京7月刚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晤,释放出积极信号。美方却在不久后就突然以5个月前的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为由对俄实施制裁,令人感到意外。

事实上,美国国会3月就已正式要求特朗普政府认定俄罗斯是否在上述事件中违反了国际法。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政府本应在国会提出要求后的两个月内做出认定,但特朗普政府却迟迟没有动静,其“拖沓”表现还被国会两党狠批。

不过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此时“出招”更多是迫于国内“通俄门”调查的压力。有分析指出,美国情报界已认定俄罗斯干涉了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但特朗普本人一直不愿承认。特朗普国家安全团队希望借此次制裁对“口误”事件“消毒”,以此回应外界有关特朗普对普京“态度软弱”的批评,以免冲击11月中期选举选情。

关系将向何方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特朗普政府宣布对俄制裁的当天,美方又公布了特朗普致信普京的消息。此前随美国国会代表团访俄的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8日宣布,他已向俄罗斯政府转交了特朗普的信件,特朗普在信中强调了美俄在反恐、议会间对话等方面进一步接触的重要性,并提议恢复美俄文化交流。他还说,代表团已邀请俄议员访问华盛顿。白宫晚些时候也发表声明,确认委托保罗向普京转交信件。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认为,美国的举动体现了特朗普软硬兼施的“交易艺术”。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华盛顿方面对莫斯科“又打又拉”,但鉴于此次制裁对俄经济影响重大,而且俄方也不太可能答应美方提出的条件,两国关系短期内将难以得到转圜。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