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假银行流水单 要堵也要疏
非常道
电子烟不应置身“控”外
大病“众筹”莫成网友“众抽”
微声音
下一篇4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治理假银行流水单 要堵也要疏

□何 勇
骗 王恒/漫画
 

几百元的费用,外加银行支行网点、卡号、户名等个人信息,有“商家”就会根据你的要求“定制银行流水单”——每月进账金额、进账形式、交易区间、最终余额都是按需定制,可以精确到分。(8月9日《北京青年报》)

从法律角度说,不管是制作“定制银行流水单”的卖家,还是客户拿着买来的“定制银行流水单”交给银行办贷款,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制作“定制银行流水单”的卖家伪造了银行印章,涉嫌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拿着“定制银行流水单”申请到贷款的客户,一旦出现还不上贷款情况,将涉嫌骗取贷款罪或贷款诈骗罪,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不能放任买卖假银行流水单行为,必须予以治理。这既需要依靠强有力的法律手段进行惩治,堵住假银行流水单的买卖,也需要银行系统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进行疏导,减少客户对购买假银行流水单的需求,从而铲除买卖假银行流水单的生存土壤。

首先,必须依法严惩假银行流水单买卖行为,对于制作、销售假银行流水单的卖家,除了以涉嫌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之外,还有必要将这类违法犯罪行为纳入到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范围。

其次,银行要加强对客户提交的银行流水单的审核,发现假银行流水单必须将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相比较而言,银行审核客户的银行流水单并不难,最多只是跨行调查一下就能核实到真伪,或者由工作人员陪同客户现场打印银行流水单。只不过在现实中,银行往往考虑到客户拿房屋作抵押,对客户提交的银行流水单的审核不严,而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即使发现客户提交假银行流水单也只是退回了之。此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应当让信息多跑路,银行应当自己核查、打印客户的银行流水单,减轻和省去客户本人提交银行流水单的负担和麻烦。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