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道
“点外卖等于点罐头” 亟待法律明示
别把“打针输液请进60元起”当笑话看
别让热射病成职业之痛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别把“打针输液请进60元起”当笑话看

□谢晓刚
最低消费 王恒/漫画
 

贵州网友@微大方 7月30日反映,毕节市纳雍县人民医院附近一卫生室玻璃门上挂有“打针输液请进60元起”字样贴纸,因涉强制“最低消费”引起热议。(8月7日澎湃新闻)

按常理,生病打针吃药讲究的是对症下药,哪来什么打针输液越多越好的道理?就凭这点,就足以令人质疑其中工作人员是否具备常识,其医德有多差。而从当地监管部门回应来看,这个卫生室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意味着这“保底消费”的设置不仅有违常理更涉嫌违法。

如此看来,一个缺乏基本医疗服务水准,又存在违规违法的卫生室,为何还能任其敞开门服务患者?“保底消费”暴露出的不仅仅是一个卫生服务室的问题,其背后还有着更多可深挖的问题需要翻晒出来。

众所周知,当下我国大部分省市大医院人满为患和基层医疗机构利用不足的问题并存,既浪费了资源,影响了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益,也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医疗费用,加重了患者负担和医保资金的支付压力。而医疗卫生室进社区,就是想通过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解决好这一难题的落脚点,如果社会卫生室问题频发,居民健康就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就势必影响到居民对社区卫生室的信任,居民无论大小病都会往大医院挤,其后果的严重性可想而知。

社区医疗卫生室并不是小卖部,也不是平常的市井消费场所,而是国家解决百姓就医难、平衡医疗资源的有力触角,其服务好坏直接关系着社区居民健康,马虎不得。因此,面对敢于设置“最低消费”的社区卫生室,我们不能只当一个笑话来看,更不能只是批评、教育了事,而应该站在保障百姓生命健康的角度,坚决予以严厉处罚。

当然,涉事卫生室是否个案,其“保低消费”所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有关部门不能就事论事处罚了事,而应积极主动作为,举一反三,查一查、挖一挖,毕竟“明码”易查,隐形最低消费难防,百姓生命健康安全无小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