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动起来 同心共筑中国梦
抢抓机遇,构建安徽“大群体”格局
3上一篇 2018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抢抓机遇,构建安徽“大群体”格局

□本期稿件由 石峰 管凌 记者 江锐 采写
 

近年来,我省群众体育工作在不断改革创新中,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效,涌现出丰富的亮点经验,展现出鲜明的安徽特色。那么,进入新时代,我省群众体育工作发展思路是什么?记者采访了省体育局副局长陈海军。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近些年我省群众体育主要情况?

陈海军: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和《安徽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符合省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惠及全民、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总的来说,这么一些数据可以概括。

1.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逐年増加,我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为32.3%。

2.人民群众身体素质不断增强,国民体质总体合格率达到91.4%。

3.体育组织、队伍不断扩大和加强。目前,全省共有法人体育社团2088个,其中:省级体育社团79个,市、县(市、区)共有法人体育社团2009个,全省会员总数达156.92万人。

4.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增展。截至2017年,全省共建成15539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省行政村农体工程实现全覆盖)、89个国家级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879个乡(镇)级全民健身广场、131个县(区)级全民健身广场、40个“雪炭工程”、12个国家级全民健身中心。

5.群众性的健身活动蓬勃发展。每年“8·8”全民健身日,全省县及以上地区100%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在节假日及时间节点,各级各地展示了以“红红火火过大年”等为代表的全民健身活动,全省节假日全民健身活动覆盖率达95%。全省每年县及以上地区性单项(人群)全民健身竞赛活动20次以上达80%。全省定期举办县及以上地区全民健身运动会达61%,定期举办街道(乡镇)全民健身运动会达69%。

记者:那么,下一步我省群众体育工作发展思路是什么?

陈海军:今后,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事业发展理念,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积极兴办群众性体育赛事,大力发展群众性体育组织,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为全面提升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现代化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要主动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发展群众体育事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融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

二是坚持全面协调、统筹兼顾发展群众体育事业。要坚持统筹城乡群众体育的发展。要统筹区域群众体育的发展。要统筹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实现协调和全面发展。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群众体育事业。要把人民群众的体质和健康、人民的体育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大格局。

五是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大科学健身指导力度,普及健身知识,提高群众的科学健身意识、素养和能力水平。

六是强化法制思维,推进依法治体。依法治体是实现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根本保证。

七是抓好“六边”工程,努力把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到实处。“六边”工程是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办好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

记者:我省实施“六边工程”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陈海军:《安徽省全民健身抓普及行动计划》的“六大工程”就是我省实施“六边工程”的具体举措。

(一)实施体育健身组织的培育工程。到2020年,省、市、县体育总会全覆盖,建立以体育总会为枢纽、以各级各类单项协会、体育俱乐部、体育兴趣团体和健身站点为平台的体育健身组织网络。

(二)实施体育健身设施的达标工程。着力解决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不足的问题,科学规划和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设施,构建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五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推动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三)实施体育健身活动的普及工程。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和不同行业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打造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影响力大、可持续性强的品牌活动,形成“一市(行业)多品、一县一品”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格局。

(四)实施体育健身赛事的引领工程。举办好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休闲大会、智力运动会等一系列赛事活动,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五)实施体育健身指导的提升工程。省、市、县(市、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站)建设全覆盖。

(六)实施体育健身文化的融入工程。引导人民群众积极树立“我的健康我做主”、“运动使生活更美好”、“运动是良医”的新理念。

淮北市

8月8日晚,淮北市庆祝第十个“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在该市体育中心拉开帷幕,并展开2018全民广场舞大赛总决赛暨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体部广场舞项目选拔赛。

目前,淮北市一县三区均已分别开展了庆祝第十个“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其中,濉溪县8月7日在县体育场举行,群众健身展示方队近20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分别进行了舞龙、太极拳和广场舞等项目展示。相山区活动现场展示了凤阳花鼓、组合太极剑、瑜伽、戏曲广播操、韵律操等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项目。

亳州市

8月8日,亳州市第一届太极拳比赛正式开赛,拉开了该市全民健身日的帷幕。首届太极拳比赛共有来自全市的12支代表队、120多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分团体赛和个人赛。无论是哪个项目的比赛,该市太极拳参赛者均以娴熟的拳法全心演绎,为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太极盛宴。

除了太极拳比赛,当天该市还先后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全民健身游泳比赛、体育舞蹈全国公开赛和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其中300多人参加了游泳比赛,体育舞蹈公开赛的参赛人次更是达到2100多人,精彩纷呈的体育赛事使今年的全民健身日热闹非凡。

宿州市

8月8日,宿州市在三角洲公园南广场组织开展了以“科学健身 引领健康”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活动。该市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举行了大型的群众体育展示表演,主要有健身走、健身气功(八段锦)、广场健身舞、柔力球、太极拳、武术等项目,同时义务为市民进行了国民体质免费监测,参加活动的人员近2000人。本次活动对于营造全民健身的气氛,全方位宣传“全民健身日”活动, 扩大“全民健身日”在广大群众中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蚌埠市

8月8日,蚌埠市科学文化宫广场热闹非凡,群众体育展示活动丰富多彩:有太极拳(二十四式、八段锦)、太极剑、广场舞、大舞、功夫扇、柔力球及传统武术表演等。活动现场周围还布置了大量的有关全民健身活动、养身知识及省运会的宣传展板,吸引了大量的群众驻足观摩、更有一些武术好爱者纷纷上台展示个人独门拳法兵器,下台后又相互交流切磋。还有一些身披授带的“爱心公益人士”发放传单,热心解答 群众关心的健身问题。同时,蚌埠市各县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

阜阳市

8月8日,2018年健康中国行——科学健身暨第10个“全民健身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阜阳市岳家湖公园拉开帷幕。活动开始,首先由空竹协会、太极拳协会、健身气功协会选派节目进行了健身项目展演,受到台下观众的热烈欢迎。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全市卫生系统的300余名健身爱好者参与到徒步岳家湖活动中。该市2018年“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将注重大型活动与小型活动相结合,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健身活动。

淮南市

8月8日,淮南市体育场内人声鼎沸、锣鼓喧天,腰鼓、健身操、跆拳道等各种群众健身成果展示一波接着一波。上午8:00,淮南市“8·8”全民健身日大型长跑展演活动在场内启动,现场600余名长跑爱好者随着一声令下开始绕场齐跑,将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的大幕正式拉开。

由淮南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主办的淮南市“8·8”全民健身日大型长跑展演活动是当天该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主会场活动,与此同时,各区县也举办了其他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分会场活动。通过举办本次活动进一步落实有关战略、政策,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新一轮全民健身热潮。

滁州市

8月8日,2018年滁州市庆祝全国第10个全民健身日暨全民健身系列展演活动在该市体育馆隆重举行。广场舞、街舞、太极拳、柔力球、抖空竹……活动中,来自滁州市单项协会及滁州市各晨晚练点的男女老少健身爱好者们轮番登台,尽情展示滁州全民健身的新风采。

今年的8月4日至12日为“全民健身日”活动时间。滁州市各县(市、区)将结合实际,开展一系列丰富精彩的体育健身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该市还将陆续开展健身走、“美丽乡村”农民篮球赛、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活动。

六安市

8月8日,六安市纪念全国第十个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在北塔公园举行。开幕式上来自5个单项体育协会的200多名健身爱好者展演了健身气功、健身秧歌和广场舞等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健身节目,现场还进行了健身知识宣传,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

此外,该市所属各县区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金安区举行了“金安区第四届体育大会”开幕式,舒城县举办了自行车骑行和跑步活动,霍邱县举办了霍邱县球迷篮球联赛。

马鞍山市

8月8日,马鞍山市庆祝第10个全民健身日大型庆祝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带来了广场舞、少儿体育舞蹈、健身气功、跆拳道、篮球操、摔跤等项目的展示表演。该市足球协会、篮球协会还组织了千人定点足球大战和千人定点投篮球大赛,给全市人民带来一个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日。 全市各级单项体育协会、体育社会组织、部分健身会所、体育场馆从8月4日开始免费为广大市民带来足球、篮球、健身、门球、游泳、徒步、田径、跆拳道、健身气功等体育项目的免费指导,市区内符合条件的体育场馆也将免费对市民进行开放。

芜湖市

8月8日,芜湖市庆祝“第十个全民健身日”太极及健身气功大型展示活动在该市奥体五环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市武术协会和健身气功协会的1000多人的集体24式太极拳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伴随着轻盈太极音乐,队员们的一举一动表演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眼球。武术协会编排武术综合节目《功夫扇》把节目推上了高潮。武当少林,南拳北腿。中国功夫,博大精深。表演的老师们将在他们的一招一式、举手投足之中展示中华武术太极功夫扇的飘逸潇洒和阳刚威仪。最后表演的是1000多人的健身气功八段锦。

宣城市

8月8日,宣城市庆祝第十个“全民健身日”大型展演活动在市该体育馆隆重上演。现场,千余名健身爱好者参加了“全民健身日”展演活动,向民众展示了太极功夫扇、健身气功、柔力球、健身球以及拉丁舞等健身运动项目,充分展示了该市广大市民体育健身的风采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展演结束后,宣城市第一届太极拳暨健身气功交流赛随即拉开帷幕,本次比赛参加人数均来自宣城市各 县市区教体局、机关企事业单位、单项体育协会等共计28支代表队350余名选手参赛。

铜陵市

8月8日,铜陵市2018年全民健身月活动启动仪式暨2018年安徽省“最强舞王”广场舞大赛、“我要上省运”广场舞选拔赛铜陵市海选赛在该市体育中心淮河路体育馆举行。天气虽炎热,但丝毫不影响选手的比赛热情,有近800余人进行了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的比赛。另外,“全民健身月”活动期间,该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各体育社团在全民健身月活动期间,在基层广泛组织开展贴近群众、丰富多彩、特色鲜明、注重实效、方便参与、利民惠民、群众喜爱的体育比赛和健身展示等系列活动。

池州市

8月8日,2018年“健康中国行——科学健身”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庆祝第10个全民健身日池州市全民健身展示活动在该市体育馆举行。在全民健身展示活动中,来自全市的千名健身爱好者分别进行了健身气功·气舞、柔力球、二十四式杨氏太极拳、少儿武术、少儿舞蹈、广场舞“最美的中国”展示。活动中,还开展了健康科普及科学健身宣传、国民体质监测与健康义诊活动。越来越多的池州市民开始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全民健身的参与面和普及率不断提高。

安庆市

8月8日,安庆市2018年“全民健身日”主题系列活动在安庆九牧体育馆室外广场举行。该市武术协会、市健身气功协会负责人等共计1000余名体育爱好者参与了主题系列活动。

本次“全民健身日”主题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除在主会场举办的24式太极拳、健身气功(八段锦)、少儿武术、32式太极剑、功夫扇、气功舞等健身展示外,各县(市、区)也都结合各自实际,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安庆市市级单项协会活动精彩纷呈,其中有轮滑公益讲座、街舞比赛、国际跳棋比赛、瑜伽展演活动。

黄山市

8月8日,“体彩杯”2018年黄山市全民健身月启动仪式暨全民健身万人展示大会在黄山市屯溪区世纪广场举行。本次大会共进行了广场舞、健身气功、柔力球、工间操四个项目的展示,来自单项协会以及各区县晨晚练点近万名健身爱好者,为现场的观众奉献了一场体育盛宴。此外,各区县也将以推广普及广播操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动员基层组织,在街道社区、乡镇、村开展多样化、生活化的健身活动,吸引更 多的群众加入到全民健身行列来,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