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第一例红会专干 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图片新闻
安徽福彩寻找身边的优秀学子
取缔无证食品生产经营者40户
煮熟的饺子翻了身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ROBOTAC本周在马鞍山开赛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煮熟的饺子翻了身
——安徽省全椒县马厂镇贫困户肖文清脱贫记
□沈果 望勤
 

去年大年三十,安徽省全椒县马厂镇帮扶干部谭胜权来到贫困户肖文清的家,厨房里的一个筛子上整齐摆放着刚包好的饺子。63岁的肖文清沾着面粉的手正在捏着饺皮,笑得合不拢嘴。肖文清妻子患有智力残疾,他家以前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现在过年在翻修一新的房子里吃上了饺子,这让谭胜权十分欣慰。

肖文清家住马厂镇三合村下杨组,位于碧云湖上游小马河边,本是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但是在2016年建档立卡前,他家四间平房逢雨必漏,房间地面高低不平,厨房阴暗潮湿,门前的猪舍荒废多年破烂不堪。肖文清因脑梗每年至少住院两次,夫妻俩仅依靠低保维持着基本生活。面对这样的一个家庭,如何帮助他们尽快脱贫,重拾信心?马厂镇人大主席谭胜权和镇计生所副所长昌秀三接力帮扶,在认真走访后,为他家精心制定了帮扶措施和脱贫方案。

“你们说帮我是真的吗”

对于一贯懒散的肖文清来说,从来就是过一天是一天,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帮扶干部昌秀三第一次到他家去时,他第一句话就问:“你们说帮我是真的吗?”

通过多次面对面沟通交流,从开始的村干部帮扶,再到昌秀三和谭胜权,帮扶责任人换了三拨,但谁也没有放弃。无论有什么样的困难,扶贫工作队想办法帮他解决。这让肖文清意识到贫困是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来改变的,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建档立卡一个月后,肖文清打消了自卑心理,相信党和政府是真心帮自己,生活开始有了信心。

“我想有一张吃饭的新桌子”

“我想有一张吃饭的新桌子”,这是肖文清对帮扶干部提出的第一个要求。他这个试试看的“小”要求,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大”效果。

肖文清没想到的是,从第一次到他家后,昌秀三就考虑帮他申报危房改造。施工队到他家,对他家的几间平房进行了彻底的维修和改造。屋顶做上了防水,地面铺上水泥地,里里外外粉刷一新。结合“四改”项目,又对厨房进行了改造,安装了自来水,建了卫生厕所。

改造完成的那天,扶贫工作队一起帮助收拾屋子,打扫卫生。谭胜权和昌秀三一起为他买了一张新桌子,看到自己的“新家”,肖文清夫妻俩笑了。

“养殖还有帮扶资金”

扶贫先扶志,对于已经重燃生活信息的肖文清来说,自身发展是脱贫的关键,接下来就是鼓励他发展产业。

谭胜权第一次向肖文清宣传产业扶贫政策时,他对养殖资金补贴还半信半疑。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去年养了1头猪、35只鹅、60只鸡,又申请5万元小额信贷。去年除去自己留下吃的,产业收入达6000多元。今年肖文清养殖2头猪、13只鹅、240只鸡,谭胜权又为他申报了3KW光伏,共获得产业补助资金4000元。

脱贫不脱政策,这次让肖文清深信不疑。肖文清算了一笔账,今年信贷分红4200元,养殖收入15000元,产业收入将近两万元。

“看病只花了一块钱”

看病基本不花钱,在建档立卡前,肖文清根本没有想过。以前,肖文清每年的住院医药费都超过3000元。建档立卡后,帮扶干部为肖文清夫妻俩申办了高血压慢性病证。

肖文清有一次看病回来,谭胜权问他花了多少钱。肖文清高兴的伸出一个手指,“只花了一块钱!”如今肖文清熟知健康扶贫“351”“180”政策详情。经常念叨党的扶贫政策好,看病只花一块钱。

今年春天,肖文清因听力下降,谭胜权又帮他申请办理了残疾证,现在正在申请帮他安装助听器。

“生活不比城里差”

“你们又来了。”每次上门走访,肖文清的妻子说的都是这句话。肖文清在自家门边贴着一张纸,上面密密麻麻的记着一些数字,近看才知道,每次走访来的是谁,什么时间,他都一一记着。

门前的菜地被打理的郁郁葱葱,辣椒、茄子、豇豆等蔬菜应有尽有。“现在不用赶集买菜了,生活不比城里差。”肖文清打开家里冰柜,里面还有鸡、鹅、猪肉。

现如今,每当落日西下,斜照在小马河上,肖文清夫妻俩都在门前的“村村通”水泥路上散散步。肖文清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就像煮熟的饺子翻了个身,有奔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