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首都 ——平壤
2018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神秘”的首都 ——平壤

□黄洋洋 文/图
平壤建党纪念塔
柳京饭店
纪念主体思想塔
平壤街头
平壤地铁站台
平壤青少年演出
朝中友谊塔
金日成广场
 

平壤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朝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朝鲜半岛西北部的平壤,大同江横跨其中,因其地势平坦而得名。大同江与其支流流经市中心,是朝鲜半岛历史最悠久的城市,相传早在檀君时代就被定为都城。

在1950年爆发的朝鲜战争中,作为古都的平壤饱经战火蹂躏,不仅成为战场,而且在1950年到1953年的三年间美军的轰炸机在平壤上空投下了42.8万枚炸弹,那时平壤的人口仅40万,平均每位市民都承受了一颗以上炸弹的袭击。平壤几乎被夷为平地,绝大多数古迹化为乌有。美军的一位指挥官曾经感慨:这片巨大的废墟,即使再过100年也恢复不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世界城市重建史上,平壤城的重建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经历了抗日战争和朝鲜战争的双重摧残,平壤城市设施被破坏的程度堪与前苏联的斯大林格勒相比。1952年5月,战事尚未结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已经开始着手制定平壤市的复兴计划。负责重新设计规划平壤的朝鲜建筑师金正熙在和中国同行交流的时候,曾经对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感叹道:平壤已经真的成为一片“平壤”了。

进入21世纪,朝鲜领导人提出“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建设强盛大国”。平壤市的面貌也随之发生变化:新修整的大街既保持了朝鲜民族建筑的固有特色和社会主义风格,又融入了富有时代气息的美感;商店、饭馆、摊点等服务设施正越来越多地涌现在平壤街头;双层巴士新颖别致地在市内穿梭,成为平壤市一道亮丽风景线。

平壤作为“著名”但是小众的旅游目的地,街头的种种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再熟悉不过。朝中友谊塔是中国友人经常来访的地方,在友谊塔内保存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名册。朝鲜旅游近些年逐渐“开放”,前来旅游的欧美游客也不在少数。  

温馨提醒

1.目前所有的旅行者只能跟团进入朝鲜,朝鲜不开放自由行,允许参观的地方大多是“固定”的。比如:金日成广场、朝中友谊塔、主体思想塔和体验平壤地铁。在中国少数城市有旅行团通过航班抵达平壤,但大多数游客都是通过丹东乘坐火车前往朝鲜。

2.申请朝鲜旅游签证须从有出境旅游资质的正规旅行社报团,办理随团旅游团体签证(具体要求需咨询赴朝口岸的旅行社等机构),停留期一般在7天以内,正常旅行团在朝停留时间不会超过5天。朝鲜签证为另纸签(通行证),出入境在护照上没有出入境章。游客在丹东可以通过报团参加朝鲜“半日”或“一日”游活动,不需要护照,但需要提前在相关单位报备。

3.朝鲜的基础设施相对不发达,但在朝鲜,提供给外国游客的服务无论“软硬件”都无需担忧。

4.“红色”是目前朝鲜文化的一面旗帜,过去的朝鲜和中国一样,同样是受儒家文化影响的区域。最重要的一点,在朝鲜旅游,需要严格遵守朝方相关规定(具体由旅行机构负责提醒)。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