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明中都
关注现实题材才能“接地气”
□ 名家谈旅游
下一篇4 2018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探秘明中都

□ 记者 吴笑文/文 马启兵/图
明中都皇故城,修复好的城墙
明中都石刻线条有力,块块都是“国宝”
金銮殿大石础全国罕见
城墙上用的古砖
 

日前,在2018年中国文化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的现场,我省第一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凤阳县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挂牌,故宫明中都皇故城考古工作站也正式揭牌,这座曾被专家称作“东方巴比伦”的古城遗址再一次引起广泛关注。

明中都为北京故宫提供建设蓝本

近年来对明中都皇故城考古发掘成果不断,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宫希成透露,本月起,省考古所还将联合故宫专家,再次对相当于北京故宫内太和殿的明中都奉天殿、金水桥展开发掘工作,预计发掘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

明中都位于安徽省凤阳县,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介绍,明中都是明太祖朱元璋即位之初举全国之力在家乡营建的首座都城,洪武二年诏建,至洪武八年四月,明中都被“以劳资故”突然罢建,共建设了六年之久。虽未彻底建成,也未正式启用,但中都城的规划上承唐宋,下启明清,不但为明南京,而且为中国都城杰出的集大成作品北京提供了建设蓝本和实践经验。“打个比方说,明中都要是‘爷爷’,南京明故宫就是‘儿子’,北京故宫就是‘孙子’。”

明中都的建造是朱元璋乾纲独断的结果,最终也因他的个人意志而废弃。根据记载,明中都在罢建时已“工将完成”。中都城以外城、禁垣、皇城三道城墙呈套方格局围合。已经营建的建筑有皇城、宫殿、坛庙、中央官署、军事卫所和一批市政建筑。中都外墙罢建时土墙已筑成,正在甓砖。这些建筑为明初举全国之力修建,体现了最高的规制和工艺,与其后整修的南京、北京皇城追求朴素坚壮不同,明中都的建造力求奢华,被研究者王剑英先生称为中国数千年来最华丽的都城。

古城墙里未发现糯米等传奇成分

探访中记者发现,虽然经过岁月的流逝和自然的损坏,只剩下午门、西华门、一千多米的城墙和鼓楼基座,但从现存的遗址规模、石刻构建,依然可以感受到明中都昔日的磅礴气势。凤阳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唐更生介绍,午门采用了“明三暗五”式结构,共五座券门。维修午门城台时使用的就是当年的旧砖。目前相关部门也在筹划,使用当年建设时的“古法”恢复午门城台的原貌。他透露,之前专家们就对明中都城墙中的粘合成分做过化验,只有石灰,并没有发现传说中的糯米等成分。

按照计划,本月起,两方专家就将合作开启奉天殿与金水桥的考古发掘。据介绍,奉天殿位于明中都皇故城的中心位置,是明中都皇城内的主殿,相当于北京故宫内的太和殿。明中都罢建时,中都宫殿是否建成仍然是个谜,或许即将开展的考古工作能揭开这个谜。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