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烧烫伤,用土办法? 专家:不仅无用而且会加重损伤
图片新闻
烦烦烦!亲子关系紧张 专家:不妨加强亲子合作互动
□ 医疗新闻
□ 下期预告
下一篇4 2018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治疗烧烫伤,用土办法? 专家:不仅无用而且会加重损伤

▋王异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夏季是烫伤高发季,如果不慎被烫伤了,该如何处理?针对烧烫伤,有哪些正确的处理方法?5月15日上午9:30至10:30,市场星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安医大一附院烧伤科主任医师方林森与读者交流。

烧烫伤按照严重程度分为四度

读者:常见的烧烫伤有哪些?

方林森:烧烫伤按照严重程度分为四度:I度损伤最轻,仅伤及表皮浅层,表现为局部发红、烧灼感,3~7天后愈合,不留疤痕;浅II度伤及表皮和真皮浅层,表现为伤处红肿明显,疼痛剧烈,可形成大水泡,1~2周左右愈合,通常不留疤痕,但有色素沉着;深II度伤及真皮深层,伤处痛觉较迟钝,亦有水泡形成,如无感染,3~4周愈合,一般留有疤痕;III度伤及全层皮肤,甚至伤及皮下组织,创面苍白、焦黄甚至炭化,痛觉消失,除非面积很小,一般需手术植皮。

土办法不仅无用而且会加重损伤

读者:民间传说的一些治疗烧烫伤的土办法管用吗?

方林森:自古以来,民间有很多处理烧烫伤的“土方法”,比如在烧烫伤部位涂抹牙膏、酱油、醋、炉灶灰等,这些都是错误的创面处理方法,这样的处理方法不仅无用而且会加重损伤。因为这些“土方子”中的物品没有经过严格消毒杀菌,而被烫伤裸露的肌肤则提供了一片适合细菌生长的理想环境,由此而造成的感染很可能对人的生命造成危害。而酱油一类含色素成分的物质,则会覆盖创面,影响医护人员的判断,严重影响烫伤的治疗与康复。可以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烧烫伤急救五步法:冲、脱、泡、盖、送

读者:发生烧烫伤后,第一时间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方林森: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烧烫伤急救五步法——冲、脱、泡、盖、送。首先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20~30分钟。清水的水温比体温低即可,切忌用冰水,以免冻伤。当遇到各种化学烧伤,如强酸性洁厕灵伤及眼睛、食道等处时,在现场要及时用大量清水冲洗。其次,在穿着衣服被热水、热汤烫伤时,千万不要立即脱下衣服,而是先直接用冷水浇在衣服上降温。待冷却后才可小心地将贴身衣物脱去或剪开。

第三步再用冷水持续浸泡伤处10到30分钟,以加强降温、止痛。但对于烧烫伤面积大或年龄较小的患者,不要浸泡太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造成休克,而延误治疗时机。此外,需要在烧烫伤部位覆盖干净布巾或棉质衣物,这样可以减少外界的污染和刺激,有助于保持创口的清洁和减轻疼痛。如没有,让小面积伤口暴露于空气中,大面积伤口用干净的床单、布单或纱布覆盖,然后一定要及时送到附近的正规医院急救、治疗。

方林森 主任医师,擅长各类烧伤的综合治疗,糖尿病足、褥疮、溃疡等各种急、慢性创面的组织修复,各种组织缺损的修复以及钢板、骨等外露的组织覆盖、体表瘢痕的综合防治、整形及功能重建。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