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浙江嘉善新西塘,新滨湖·孔雀城见证滨南的崛起
多地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
3上一篇 2018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约谈负责人,打击炒房客
多地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

 

不到两天房价暴涨五成,富商一人买下30套房,置业顾问称今天买房永远比明天便宜……过去的一个月里,一场“轰轰烈烈”的炒房大战正在中朝边境的小城丹东上演。    ▋唐朝

两天疯涨两千元 政府出面严打炒房投机

5月2日,《证券时报》以整版报道了正在辽宁丹东上演的炒房乱象。报道中提到,天津的黄某在朝鲜宣布放弃核试验之后来到丹东,寻找投资房产的机会。然而仅仅两天后他就发现,丹东新区的房价已从3500元/㎡暴涨到5500元/㎡。当地的销售经理表示,丹东新区的房价一天一变,有些楼盘甚至一天几变,想在丹东新区买房就趁早。在很多人看来,随着朝鲜即将“改革开放”,丹东似乎要创造出下一个“深圳奇迹”。

为了保护刚需购房者的利益,打击炒房乱象,5月14日,丹东市政府出台文件,即日起在丹东新区等区域实行房地产调控措施,坚决防范炒房投机行为。文件指出,非本地户籍人员在限制区域内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自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满2年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方可上市交易。据了解,目前丹东市正在加强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将重点查处房地产开发商和中介机构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违规收取购房定金或预付款等费用、未公示销售进度控制表、捂盘惜售,恶意炒作和哄抬房价、发布虚假房源和信息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根据数据显示,4月丹东市新房价格环比增长2%,增幅位居全国70城首位,炒房投资已经有了显著的“成果”。然而就在同一天,朝鲜突然宣布暂停朝韩高级别会谈,半岛关系又披上了一层迷雾。丹东楼市直接受制于半岛局势,炒房客的投资前景如何,不得不打上大大的问号。

约谈+新政 调控重心向三四线城市转移

除了小城丹东以外,省会城市也为了新一轮楼市调控的重点对象。据了解,5月14日及15日,贵阳、成都、长沙分别出台新政,继续完善调控政策,打击炒房投机行为。这些政策主要包括签订购房合同3年内限售、坚决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调高购房门槛等多项举措,明确了将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力度的决心。

据了解,就在5月初,住建部约谈了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等10个城市政府负责人。随后5月9日,住建部就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约谈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人,并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值得一提的是,从被约谈的12个城市来看,这些城市的房价在3月、4月份都有明显上涨。而此次有针对性的约谈,也展现了监管层对于未来继续从严调控的决心。另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内发布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多达120次,调控力度前所未有。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与去年相比,今年前四个月的调控措施主要呈现出几个新特点:一是调控城市分布出现了明显变化,去年调控政策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今年开始向三、四线转移;二从政策内容看,本轮调控政策最典型的是热点城市购房出现刚需优先摇号选择限价房,住房公积金等政策也开启普惠式调整;三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与鼓励人才落户并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逾50个城市发布了超过该地区历史力度的人才吸引政策。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