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孩童坠楼悲剧接连上演
非常道
儿科门诊关停是另类的举白旗
工资“均衡”比“平均” 更有获得感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儿科门诊关停是另类的举白旗

▋李忠卿
改行 王恒/漫画
 

儿童作为易感人群,各地儿科门诊更是人满为患,北京、河北、陕西、浙江、天津等多地儿童医院门诊病人数量突破历史新高。为此,原国家卫计委曾专门下文,提出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儿科门急诊不得出现停诊和拒诊情况。但根据调查报道,江苏连云港、天津、上海却接连有医院宣布儿科停诊。(5月16日央视财经)

很多医院出现儿科医生荒,这种现象早已存在,原以为有关主管部门会从长计议,采取有力措施,为缺口较大的医院缓解这种压力,没成想“险情”非但未解除,问题反而越来越大,直至出现了多家医院关停儿科门诊。

不可否认,某些医院的这种做法,绝非与患儿过不去,与家长过不去,而是迫不得已,巧妇尚且难为无米之炊,遑论偌大的一家医院了,没有儿科医生,门诊即使开张了,也是一个摆设而已。

在笔者看来,不论何种原因,关停儿科门诊都是一种不作为,是遇到困难绕道走,更是另类的举白旗投降。病人增多、医生待遇不高,在笔者看来不能是停诊的理由,如果任其发展下去,还会有其他科室被关停。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尤其患病儿童更不能将他们拒之于门外,随便停诊会招致灾难性后果,医院停诊了不代表患儿就减少了,而其他医院无疑就增加了压力,因此这绝非权宜之计。

做任何事情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与问题,相关部门和医院要群策群力,找到解决之道。只要心怀敬畏之心,关切民生问题,就不会束手无策、无所作为。当下最要紧的是尽快制定合理的应对措施,一方面加大儿科医生的培养力度,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解决儿科医生待遇不高问题,只有彻底缓解了儿科医生荒,才能堵住缺口,儿科门诊才会迎来真正的 “开门大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