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孩童坠楼悲剧接连上演
非常道
儿科门诊关停是另类的举白旗
工资“均衡”比“平均” 更有获得感
微声音
下一篇4 2018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莫让孩童坠楼悲剧接连上演

▋袁文良
 

5月14日15时许,山东潍坊市昌乐县齐城国际小区一名2岁半的男童从五楼坠落,幸好一名男子眼疾手快,从二楼将孩子一把拽住,挽回了一场悲剧。小区居民及网友纷纷为男子点赞,“万一手抓不住,可能自己也会被孩子的冲击力拽下来,好在吉人天相,皆大欢喜”。(5月16日《齐鲁晚报》)

从一般的报道来看,坠楼的孩童大多在2-6岁之间,这个年龄段的孩童,既有了一定的活动能力,又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且对潜在危险没有认识和判断能力,加之没有开始上学而缺少来自学校的教育,因而作为家长更应该从已经发生的悲剧中汲取教训,社会更应该携起手来,采取强有力措施,杜绝孩童坠楼的悲剧一再上演。

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要结合各地发生的孩童坠楼悲剧,依托新闻媒体、楼体视频、小区宣传栏等阵地,采取图片展览、视频播放、发放资料、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预警提示,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特别是高楼集中的小区,物业管理部门不妨与辖区派出所联合,在楼门口、电梯中张贴统一规范的警示标语,使广大群众特别是幼儿家长在耳濡目染中增强防范意识。

其次,要加大责任力度,引导家长更好地履行监管义务。作为孩童的父母,要从小就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告诉他们哪些行为是安全的、哪些行为是危险的,特别是平时应多告诫儿童勿在阳台、窗台附近或顶楼嬉戏,要教会孩子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最后,加大防范力度,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防止孩童从窗台、阳台坠楼的最佳方法,就是安装防盗网,不过要注意防盗网的坚固性和间距,以防孩童在攀爬过程中发生意外。当然,也可安装一种叫限位器的零件或将家庭的平开窗改为内倒窗,从根本上杜绝孩童通过窗户翻到窗外的可能。此外,在家居布置摆放时,最好不要在阳台或者窗户附近放置沙发、床、桌椅等能够令孩童攀爬上去的物件,以免发生意外。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