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显祖其人其事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汤显祖其人其事
江西宣布发现汤显祖家族墓所在地
 

2017年8月28日,江西省文化厅和抚州市公布了汤显祖家族墓园的考古成果:共发现42座明清墓葬,出土了6方墓志铭,其中包含汤显祖的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亲、汤显祖本人和他儿子的墓穴。该考古成果的发布,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汤显祖,字若士,江西临川人(现江西抚州临川区),生于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逝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是我国著名的戏曲作家、文学家。汤显祖与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处于同一时代,故后人常将二者类比,可谓东有汤显祖,西有莎士比亚。这样一位戏曲巨子,其自身又有哪些“戏剧性”的故事呢?         ▋据《北京青年报》

家人们 三子汤开远曾上疏崇祯帝

汤显祖生于书香世家,曾祖、祖父、父亲都有一定的文名。曾祖汤瑄嗜好收书、藏书,为汤家以后求取功名积累了基础。祖父汤懋昭精于道家学说,擅长作诗,在江南小有名气。不过,汤显祖同他的祖母魏夫人关系更好。魏夫人去世后,汤显祖在墓志铭中写到祖母对自己的宠爱,直到自己14岁,祖母还在照顾他的日常起居。汤显祖的父亲汤尚贤,饱读诗书,是有名的儒士,曾创建“汤氏家塾”,聘请理学大师罗汝芳教育汤氏子孙,汤显祖早年也师从于罗汝芳。

汤显祖先后共有三个妻子,其中吴氏是原配。早在汤显祖14岁时,吴氏之父便知道汤显祖的名气,有意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数年后,吴氏之父如愿以偿,女儿同汤显祖成婚了。后来,汤显祖应考进士但屡次失意,正是这位原配陪他度过那段艰难的岁月。汤显祖好不容易在30多岁时考中了进士,但吴氏却无福消受、因病去世了。汤显祖为吴氏撰写了墓志铭,记录了自己同原配的深挚感情及对她的怀念。吴氏去世后,汤显祖先后娶了傅氏和赵氏,二人去世后同汤显祖葬在了一起。

汤显祖的子女中,以三子汤开远最有成就。汤开远于崇祯五年以举人的身份担任河南府推官。汤开远生活于明末乱世,所以得以在镇压农民起义的过程中“建功立业”。在担任河南府推官之时,汤开远曾上疏崇祯帝,批评崇祯持法过严和赏罚不公,揭露明末政治的异象。崇祯帝阅疏后大怒,命将他逮捕至京,但汤开远在河南期间颇得民心,河南巡抚左良玉也同地方官员一道上疏挽留。后来,由于农民起义在河南“蔓延”,崇祯帝便让他戴罪立功。

仕途 迟迟考不上进士据说是张居正作梗

汤显祖自幼便表现出很高的求知天赋,几岁便能对对子,有“神童”之名。汤显祖二十出头就中了举,但后来考进士数次名落孙山。后世一般认为,汤显祖迟迟考不上进士,是由于万历首辅张居正为便于录取自己的儿子,让享有声誉的汤显祖作同科录取的陪衬,但汤显祖并不愿意,因此张居正暗中作梗、阻止汤显祖中榜。直到张居正致仕,汤显祖也未能考取进士。

实际上,这种说法是否为信史,有待考证。公正而言,34岁考取进士并不算太晚。唐代有“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之说,虽然明代进士录取难度比唐代小,但大龄考上进士的也很多。有学者考证了明代进士的中式年龄,认为明代进士平均中式年龄为32岁左右,60岁中式者亦有,汤显祖的中式年龄属于中位数。

汤显祖考中进士后,被派至南京担任太常博士,后升为南京刑部主事。万历十九年四月,汤显祖上疏批评内阁辅臣申时行,并说万历帝亲政后朝政靡然崩废,因此得罪了皇帝和权臣,被贬官至海南,担任海南徐闻典史。不久后,又被调至浙江遂昌担任知县。汤显祖在遂昌时,颇有政绩,他倡行教化,兴建了相圃书院;奖励耕织,发展生产,为政宽和,颇得民心。万历二十六年,汤显祖主动解甲归田。此后他便赋闲在家,正如他自己在《初归》一诗中所言:“彭泽孤舟一赋归。”万历二十七年,他被正式罢官,在家居住二十年后去世。

关于汤显祖仕途失意的原因,有人认为是因为性格问题,即汤显祖特立独行,不愿察言观色,时常触怒长官,同官场生态格格不入。也有人认为汤显祖的贬官和去职是多种原因的综合,如得罪权贵;信奉佛教等等。还有人认为,汤显祖对官场并不厌恶,主动离职是“以退为进”,为将来的复出做准备,只是时机不好,最后未能如愿。

在明万历朝东林党同齐党、浙党等政治派别对立的大背景下,汤显祖并无明显的政治偏向。汤显祖认为朝臣不应该结党,主张“君子群而不党”。东林党总体拥护理学,但汤显祖偏向“心学”。汤显祖对各派人士不偏不倚,同各“党”人士都保持了交往。如汤显祖同东林党人邹元标、李三才、顾宪成、高攀龙等皆有联系。汤显祖赋闲在家时,东林党人李三才管理漕运时,曾希望引荐任用他,但汤显祖未答应此邀。

杂业 “吾一生四梦,得意处唯在《牡丹》”

汤显祖在思想上受王学左派的影响,肯定人欲,追求个性自由,而王学左派在当时被理学家们视为异端。在文学创作上,汤显祖主张要“立意”,即把思想内容放在首位,认为一味模拟古人只会失去自己的风格。让汤显祖得以留名后世的并非是他的政绩,而是他的“杂业”——戏曲。

在明代,填词作曲多被视为“文人之末技”,但这类创造能给创作者带来意想不到的声誉。就仕途而言,汤显祖是没太大成就的;就诗词来说,汤显祖也没明显超越时人;但在戏曲方面,汤显祖可谓完完全全的成功人士,是明代戏曲创作的“大家”。清代曹雪芹创作有《红楼梦》,后世出现了“红学”,而明代汤显祖创作了“临川四梦”,后世虽然没有“汤学”的名,却有“汤学”的实。

“临川四梦”(《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是汤显祖戏曲的代表作。前两部主要描写儿女之情,后两部描写社会风情。其中对后世影响最深、最受后世欢迎的是《牡丹亭》。该剧改编于明代话本小说《杜丽娘慕色还魂记》,是汤显祖最得意的作品,汤显祖曾言:“吾一生四梦,得意处唯在《牡丹》。”牡丹亭创作于汤显祖辞官的那年,即万历二十六年。正是由于汤显祖辞官在家,才有可能去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所以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汤显祖辞官归家,对他而言不算幸事,但对于当时以及后世的读者而言却是极幸运的事情。仕途的挫败促成汤显祖投身于戏曲事业,否则汤显祖人在官场,可能终老都没有精力、也放不下面子去从事戏曲这样的“杂业”了。

《牡丹亭》 广受欢迎,女粉丝“非汤显祖不嫁”

《牡丹亭》描写了官家女子杜丽娘在梦中邂逅书生柳梦梅,大胆与他相爱,醒来却发现一切只是一场梦,因梦生悲、因爱而死;后来,进京赶考的柳梦梅阴差阳错地捡到杜丽娘的画像,杜丽娘得以同柳梦梅相遇,进而死而复生,又可谓因爱而生。

歌手王力宏的代表作之一《在梅边》,就是以汤显祖创作的戏曲《牡丹亭》为灵感,歌词中的“在柳边风吹悬念生生死死随人愿,千年的等待滋味酸酸楚楚两人怨”,即改编自《牡丹亭》中的“偶然间心似缱,梅树边。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

《牡丹亭》一经创作出来,便受到平民的欢迎,特别受那些情窦初开、对自由爱情充满向往的女孩子的喜爱。当时,苏州娄江有个女子叫俞二娘,她在阅读《牡丹亭》文本后,十分酷爱,日夜细读、处处批注,移情剧中、神游其中,后来感伤自己在现实中遇不到“柳梦梅”,最终“断肠而死”,成为现实版的“杜丽娘”。汤显祖得知此事后,十分惋惜,挥笔写下《哭娄江女子二首》,其中写道:“如何伤此曲,偏只在娄江。何自为情死,悲伤必有神。”

更有甚者,当时内江有个女子读完《牡丹亭》后,认为汤显祖就是她一直等待的理想情人,想要嫁给他,但得知彼时的汤显祖已是个垂垂老翁后,觉得此生再也觅不到如意郎君了,居然投水而死了。

死因 晚年的汤显祖深受糖尿病之苦

有人认为汤显祖是因梅毒病而死,观点是:明朝时梅毒已传入中国;汤显祖身边有人死于梅毒;汤显祖生前“其病为疡于头”是梅毒症状;汤显祖曾感慨“古方新病不相能”。但也有人认为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即汤显祖身边有人死于梅毒并不能证明汤显祖也死于此病;在明代,“疡”可以指肿瘤也可以指梅毒的脓疮;另外,《本草纲目》已记载治疗梅毒疮的方法,梅毒不能算“新病”。

关于汤显祖的死因,肺病和消食病导致的身体衰弱这一说法是比较靠谱的。消食病就是现在的糖尿病。关于肺病,汤显祖曾在诗中提到:“因君病肺两留连……敢言同病一相连”,汤显祖提到自己同友人同患肺病。汤显祖还曾在诗中提到:“时时学病相如渴。”“相如渴”即是消食病。可见,晚年的汤显祖深受糖尿病之苦。

万历四十二年、万历四十三年,汤显祖的母亲和父亲相继去世,母亲享年八十五岁,父亲享年八十八岁,都可谓高寿。由于汤显祖身患肺病和糖尿病,原本身体就不好,加之父母相继去世,汤显祖连遭打击,心情低落,哀毁骨立。所以,汤显祖双亲相继去世后,汤显祖的身体也最终垮塌了。万历四十四年,在他父亲去世后一年,汤显祖也去世了,享年六十八岁。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