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了几句 10岁娃和亲妈“冷战”
书名:淮河流域环境变迁史
书名:朱有燉杂剧集校注
下一篇4 2018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吵了几句 10岁娃和亲妈“冷战”
专家:家庭教育不必事事较真,应该抓大放小
 

最近,合肥市民吴女士十分头疼,因为10岁的女儿不仅和她闹起了别扭,还拒绝和她说话,如此一来,母女间的亲子关系大为紧张。对此,专家表示,家长对孩子要有合理的期望值,“家庭教育不必事事较真,应该抓大放小。”                 ▋李进 记者 马冰璐

10岁娃和亲妈“冷战”

提起这件事,家住合肥市光明社区的吴女士大呼“头疼”,“因为学习的事吵了几句后,孩子已经一个多星期不和我说话了。”她说,事情的起因源于一次小测验,“一个多星期前,女儿语文小测验的成绩不甚理想。”

心急如焚的吴女士当即拿起试卷,帮女儿分析错题,总结考试失利的原因和教训,“我发现有些题目答错和她粗心的习惯不无关系。”于是吴女士便说了女儿几句,“粗心的毛病不改,你肯定考不上大学。”

岂料这句气话彻底激怒了女儿,“她冲着我喊,妈妈你根本就不爱我,只是把我当成‘学习机器’,一次考试而已,你至于这么说我吗……”吴女士说,当时上了一天班的自己早已身心俱疲,“我耐着性子帮她分析试卷,可她却像炸了毛的猫一样跟我大喊大叫,把我气坏了。”

随后母女俩你一言我一语,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事后我也没多想,毕竟她还是个孩子。”可令吴女士震惊不已的是,女儿和爸爸说,自己再也不和妈妈说话了,“老公和我说的时候,我也没当真,可谁知道接下来的时间里,她真的不和我说话了,现在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专家:家庭教育不必事事较真,应该抓大放小

针对吴女士的困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认为,首先家长对孩子要有合理的期望值,如果过高,孩子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对其自信心的培养是一种打击;如果过低,就会让孩子放任自流,不利于正常学习习惯的培养。

“其次,家长与孩子要有良好的沟通,充分考虑孩子的感受。孩子是非常敏感的,有些家长在辅导过程中,压着心中的火气,表面上看似很耐心,语言也轻描淡写,实际却裹挟着让人无法接受的冷暴力,让孩子内心有了抵触情绪产生逆反心理。”周金妹说,此外家长应尽量少参考别人的教育方法,根据孩子个性制定适合他的学习方法。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不必事事较真,应该抓大放小,以免为一道习题或一件小事造成亲子关系紧张。

“‘爱,能改变世界’,特别是在家庭中,经常沟通,相互信任,是化解亲子矛盾的根本途径。家长可以在家中为孩子创造相对宽松、更加合理的‘微环境’,以平常心看待孩子的成长,以慈爱心引领孩子前行。”周金妹建议,家长要掌握一定的家庭教育技巧,比如和孩子订立协议,明确多少时间是有任务和要求的,多少时间是自由支配的,做好事情可以得到奖励等。

相关链接可以改善亲子关系的5句话

1.我在乎

家庭成员之间说“我不在乎” 可能是很危险的事。爱的对立面不是恨,而是冷漠和无所谓。父母和孩子之间,理应相互关心对方,看有什么事情让对方开心,尽量避免让对方难过,让对方摔跟头。

2.你可以拥有自己的空间

孩子非常珍惜自己的生活空间,有时候需要和父母保持适当距离。有些话,没有必要一再唠叨。给他人一点空间的同时,也给我们自己一点空间。

3.我们聊聊

孩子和父母发生矛盾,不如找个双方都很放松的场合,用“我们来谈谈”开始,推心置腹谈谈。

4.尽量忘记并原谅

家庭内部,相互之间有所得罪,要是计较下去,一环套一环,错误和冒犯相互纠结,没有理得清的时候。外人往往都明白“清官难断家务事”,不多插手,可是自己怎么办呢?快刀斩乱麻的办法,只能是忘却和原谅。

5.我会永远做你靠山

当孩子有所需要的时候,没有什么比父母亲都不在、不管更无助的事了。父母不必任何时候都得在孩子身边围绕着转,有时候他们只需要在没油的时候,你像加油站一样,等在他们的下一个出口。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