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难消 几招教你醒过神
2018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春困难消 几招教你醒过神

 

眼下是鸟语花香的春天,倦懒思眠、困顿难消、精神不振的状态困扰着不少人。有的市民说,早上真的很难起来,怎么也睡不够。春困到底是什么?如何才能醒过神来?看看省内一些医疗养生专家为大伙奉上的春季饮食起居养生要点哦!

星报综合

气候潮湿加重困倦

专家解释,气温上升,活动增加,人体内部能量消耗变大,是导致困倦的内部原因,情况不是很严重的话,充分休息是一种缓解的办法。

为什么到了春天,明明睡得足够,起床时还是有严重的困意,甚至影响到工作生活呢?专家介绍,春天,阳气升发之时,气候潮湿,这种特定气候环境下人体更容易被湿气所困,也就更容易产生困倦。

可以说,一部分人的春困是自身机体对气候变化的正常反应;一部分则是在外部环境潮湿的情况下,身体受到湿邪侵袭。

从运动入手醒脑

如何对付“湿气”?专家介绍,首先可以加强运动,通过有氧运动来出汗排湿。每天固定有个10~15分钟的运动时间,出汗即可,不要过于剧烈。

严重的困倦可能会给驾车一族带来危险。这时,可以用艾叶、白芷、藿香等芳香气味的中药材制作成小香包,放置在车里,可以提神醒脑。驾车前,涂抹白花油、驱风油也能起到作用;另外,不妨试试几个简单的按压穴位手法:1.按压太阳穴,拇指按压正三圈、倒三圈;2.按压风池穴:在自己能耐受的情况下轻压;3.按压内关穴:(晕车时也可止眩晕、呕吐)。

春季养生记住五点

春困是身体对四时季节更替的一种反应,平时应注意从生活饮食起居各方面调养身心,可以减轻这种不良反应的程度。

1、精神养生:春季要戒暴怒,戒忧郁,保持心胸开阔,乐观豁达,心情愉快。多踏青问柳,登高赏花,陶冶性情。

2、起居调养:睡懒觉不利于阳气升发,春季应早睡早起,进行锻炼。

3、饮食调养:春季养阳,宜进食辛甘发散之物,不宜进食过酸,酸味入肝收敛,不利于阳气升发和肝气疏泄,而且容易影响脾胃消化功能。

4、运动调养:冬藏春发,春季要加强锻炼,到空气清新之处,打球、跑步进行锻炼。

5、防病保健:春季要特别注意卫生、除虫,消灭传染源,同时多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同时可以对居室空间进行食醋熏蒸。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