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不会人语 但情比金坚
2018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虽不会人语 但情比金坚

▋记者 江亚萍/整理
 

曾经有两部电影让不少人记忆犹新,也很动容。一部是早前的《忠犬八公的故事》,改编自1935年发生在日本的真实故事,每天早上,八公都在家门口目送着主人上班,然后傍晚时分便到附近的火车站迎接他下班回家。一天晚上,主人并没有如常般回到家中,他在大学里突然中风,抢救无效死了,再也没有回到那个火车站,可八公依然忠实地等着他。还有一部2017年国内上映的电影《一条狗的使命》,无数细节戳中泪点。

2018年是狗年。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很多时候,甚至比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更加坚固。整理一点有关狗的故事,也希望狗年里,所有的读者都拥有一份独一无二的“犬心犬意”。

跳水扑火救醉酒主人

署名陶潜的《续搜神记》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晋代有个姓杨的后生,养了一条狗,他与狗出入相随,形影不离。一次,他喝醉了酒,路过一片沼泽地,躺到草地上就睡着了。时逢野火燎原,风势正盛。狗惊恐大叫,可这后生酣睡不起。狗情急生智,跳到了水里,带上一身水,洒在了后生所卧的草地上。这样反复多次,周围的草变得湿漉漉,这后生也避免了一场灾祸,而狗却因之累死了。

黄耳传书

晋初大诗人陆机养了一只狗,名叫黄耳,深得主人喜爱。陆机久寓京师洛阳,十分想念江南的家乡,有一天便对黄耳开玩笑说:“我很久不能和家里通信,你能帮忙传递消息吗?”不想这只狗竟摇着尾巴,连连发出声音,似乎表示答应。陆机大为惊诧,立即写了一封信,装入竹筒,绑在黄耳的颈上,放它出门。黄耳不仅把信送到了陆机的家里,还把家人的回信带了回来。家乡和洛阳相隔千里,人往返需五十天,而黄耳只用了二十天。后来,黄耳就经常在南北两地奔跑,为陆机传递书信,成了狗信使。为了感谢”黄耳”传书之功,它死后,陆机把它埋葬在家乡,村人呼之为”黄耳冢”。

黄犬告状

故事讲的是金宣宗贞佑年间,萧卞在寿州做官。一天到扬津巡视回来,发现马前有一只黄犬,摇着尾巴拦住去路,一边走一边回头看,像要带他到一个地方去。萧卞就派两名差役跟着去,走到西河岸一枯井旁,犬把头伸到井里去看,差役也跟着上前观看,发现井边有少量血迹,井里有一尸体。

差役赶紧报告萧卞,并要当地群众保护好现场。黄犬又引萧卞等人走进城里,对着一家客店狂叫,像在诉说什么。萧卞把客店主人叫来,主人一看就认识这只犬。说:“这是姓朱的客人养的犬。几天前,姓朱客人在西河租了一条船,带了这只犬一起去的,现在这只犬却单独回来了,不知何故。”萧卞把船户拘传到县里,叫客店主人来辨认,客店主人指认他就是姓朱客人雇的船户,并追问他朱客人哪里去了。没有经过拷打,船户就供认了谋财害命的犯罪事实。

300英里外依旧找到回家的路

2002年3月, 65岁的美国丹佛老人约克遭遇不幸,相伴多年的妻子去世了。5年前,约克患上白内障,眼睛看不清东西,妻子就成了他的眼睛,女儿温迪是一名铸钢技师,她请来保姆照顾老人。不久邻居家的导盲犬生下了6只小崽。约克领养了一只并为它取名叫:达尼。

不久,温迪将达尼送到导盲犬培训中心。2003年9月,达尼已经可以熟练地走直线,梯前停步,危险状况下用动作示警等等。随后,老约克来到训练中心,他将配合爱犬完成最后一个月的协作训练。2004年6月,2岁多的达尼跟老约克回家了。此后,每天早上8点,达尼在门口站定,等着主人出行。

2008年6月,老约克经济困顿,听说导盲犬很热销,他决定卖掉达尼。后被一位住在堪萨斯州加登城的网民以1.5万美金的价格购得。6月22日,达尼的新主人亲自来老约克家接达尼。他亲手把扑到怀里的达尼送上了车。车内,达尼哀号不止。车外老人号啕大哭。

8天后,达尼的新主人打来电话说:达尼失踪了。这让老人约克很担忧。7月下旬的一天清晨,约克在睡梦中听到一阵熟悉的犬叫声。他摸索着起床。拄着盲杖笨拙地打开院子的门。他感觉到了两只毛茸茸的爪子抱住了他的腿,那是一种久违的温暖。他蹲下身去抚摸它,它温柔地舔舔他的脸,是达尼,没错。尽管它浑身臭熏熏的,瘦成皮包骨,但约克依然知道是它。达尼是从300多英里外的加登城回来了。

即将身亡,跑回主人身边

2015年11月18日报道,法国巴黎,一条反恐警犬在警方对恐怖分子的围捕行动中被打死。这只英雄警犬7岁,叫迪塞尔。在凌晨的突袭行动中,法国特警队(RAID)的队员们先探路,查看室内情况是否危险。迪塞尔在冲入房间不久后惨遭毒手,不幸死亡。当时一名女性恐怖分子突然冲出朝警方开枪扫射,打中了迪塞尔。据报道,RAID中枪后知道即将身亡,跑回主人身边,在主人脚边闭上了眼睛。

救了众人性命,牺牲自己

2015年10月12日凌晨,宜宾市真武路62号的范志彬养的花狗突然狂吠将他吵醒。但见花狗跳起来咬住被子往门口拖。范志彬看看无异常,便继续睡觉。6时许,他再次被狗的狂吠惊醒,开门,一股浊水漫进屋来。他敲左邻右舍的门。正当范志彬和家人邻居23人逃上公路,一声巨响,几家房屋垮塌了。那条救了众人性命的花狗葬身浊流。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