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棋子”到“弃子”
朴槿惠闺蜜崔顺实 一审获刑20年
乐天会长辛东彬 行贿案一审宣判
下一篇4 2018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
从“棋子”到“弃子”

 

乌克兰国家边防局12日宣布,在该国非法逗留的格鲁吉亚前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已于当天被乌方遣送到波兰。

现年50岁的萨卡什维利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他曾手持红玫瑰,掀起格鲁吉亚“玫瑰革命”风暴;他曾挑起格俄战争,与俄总统普京为敌;他还曾炮轰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誓言要清理乌克兰精英集团……

萨卡什维利戏剧般的人生轨迹,不仅折射出后苏联时代的风云变幻,也展现了西方与俄罗斯这十多年来的恩恩怨怨。        ▋据新华社

西方培养的“颜色革命家”

萨卡什维利1967年12月21日生于第比利斯市,早年毕业于基辅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他曾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人权学院和意大利佛罗伦萨法学院学习。1994年,他获得美国国会奖学金,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法律系和乔治·华盛顿大学学习,毕业后在美国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

1995年,萨卡什维利回到格鲁吉亚并当选议员,2000年10月任司法部长,2001年因对政府腐败现象不满而辞职。

2003年冬,一场政治暴风雪席卷格鲁吉亚。萨卡什维利领导的“民族运动党”联合其他在野党向谢瓦尔德纳泽政府发难,以议会选举计票存在舞弊为由,拒绝接受选举结果。萨卡什维利频频带着玫瑰现身反政府集会,鼓动民众“闹革命”。最终,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被迫辞职。2004年1月,萨卡什维利当选总统。

这场“玫瑰革命”成为苏联地区“颜色革命”的开端。此后,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相继爆发“橙色革命”和“郁金香革命”。

事实上,“颜色革命”并非具有进步意义的社会变革,而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处心积虑推动的政变。曾在欧美留学、满脑子西方思想的萨卡什维利则充当了西方的“棋子”。

2013年10月,萨卡什维利结束两届总统任期,赴美国一所大学任教。随后,格鲁吉亚当局对其提出多项指控,包括非法驱逐反对派、没收反对派电视台资产等。2018年1月,第比利斯市法院以滥用职权罪缺席判处萨卡什维利3年监禁。

无法在祖国东山再起,萨卡什维利就另辟蹊径,誓将“革命”进行到底。在2014年2月的乌克兰“广场革命”中,他现身基辅,为反对派站台。他也因此被后来上台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任命为敖德萨州州长,并获得乌克兰国籍。

然而,州长的位子还没坐稳,萨卡什维利又闹起了“革命”。他指责波罗申科包庇腐败行为,宣称要为乌克兰人民清理腐败成风的精英集团。2016年11月,他辞去州长职务,组建反对党“新力量运动”。

2017年7月,波罗申科在萨卡什维利出境期间剥夺其乌克兰国籍。而此前,萨卡什维利已经因为加入乌克兰国籍而被格鲁吉亚剥夺了国籍。

至此,这位“革命家”成为了一名被通缉的无国籍人士,从“棋子”沦为“弃子”。

誓死反俄的政客

萨卡什维利以“民主斗士”和“反腐旗手”自居,但他掌权后并未在这两方面取得太大成绩。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是他坚决反对俄罗斯的种种言行。

萨卡什维利就任格鲁吉亚总统后,首先着手兑现反腐承诺,在惩治警察受贿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不过,据一些国际组织观察,格鲁吉亚基层反腐虽有成效,但高层腐败依然猖獗。格反对派一直指责萨卡什维利身边的圈子“不干净”。

西方寄望萨卡什维利将格鲁吉亚打造为“高加索民主灯塔”。然而,他上台后对反对派采取强硬手段,并通过一系列措施极力扩大自身权力,令西方大跌眼镜。尽管如此,西方国家对他的所作所为还是睁只眼闭只眼。因为,在苏联地区,很难找到第二个像萨卡什维利这样绝对亲西方、誓死反俄的政客。

萨卡什维利上台后任命了一批像他一样具有西方背景的官员,并积极推动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和欧盟。他成为了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和奥巴马的座上宾,与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国会参议员麦凯恩等人也私交甚笃。

与此同时,萨卡什维利铁了心要“去俄罗斯化”,甚至不惜挑战俄方底线,对谋求独立的南奥塞梯地区发动进攻,挑起了格俄战争。

由于双方实力悬殊,这场战争很快以格鲁吉亚完败告终。灰头土脸的萨卡什维利指责俄罗斯以大欺小,抱怨西方不帮他。事实上,美国和欧盟只是在口头上支持萨卡什维利,并不会为了他这颗“棋子”而与俄罗斯刀兵相见。无论是当年他领导下的格鲁吉亚,还是如今深陷危机的乌克兰,都为亲西方、反俄的路线付出了沉重代价。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