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春节的名义,让我们歇一歇
微声音
非常道
当心抢红包抢回个“手雷”
过年的“热闹” 不只有“爆竹声”
下一篇4 2018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以春节的名义,让我们歇一歇

▋苑广阔
 

“你要寄快递吗?我们快递员已经放假回去了!”南京新街口附近一家快递站点从上周三开始已经开启“春节模式”,快递员返乡过年,派送全靠老板自家人。走在街上,不少商家已经拉下卷帘门,张贴了春节休假通知。(2月13日《现代快报》)

马上就是除夕了,整个城市也已经进入一年一度的“春节模式”。这时候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会发现绝大多数的商家已经拉下了卷帘门,锁上了大铁锁,然后一张春节休假通知贴在大门上,上面写着节后正式开门营业的时间。所有的一切都预示着,春节真的来了,我们也真的应该好好歇歇了。

以前有句老话叫“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意思是无论平时的日子多么清苦、拮据,但是到了过年,总要让自己和家人吃得好点,穿得好点,好好把年过了,而至于其他打算,等过了年再说。现在有句流行语叫“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意味着不管我们在外面工作好不好,事业成不成功,都要尽力在年底赶回家去陪伴父母,好好过年。

老话也好,新言也罢,其内在的人文思想、精神内核,其实都是一致的,那就是无论贵贱,不分贫富,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里,都让我们好好歇一歇。这种思维,绝对不是“世界末日”般思考问题的方式,也并不代表我们只顾眼前,不管将来的人生理念,而只是在团圆、亲情的感召之下,让我们暂时放下工作与事业,抛却功名与利禄,单纯地感受一下传统文化的熏陶,享受一下血脉亲情的洗礼。

给父母晚辈的红包,无需多么厚重,尽力而为,心到就好;年夜饭的餐桌上,也无须多么高档的食材,因为只要吃到嘴里,就是家的味道。人人都知道,我们舟车劳顿,奔波千里,为的就是一个团圆,为的就是让自己从身体到心灵,都能够歇一歇,都能够得到亲情、乡情的抚慰与滋养。这种抚慰与滋养,可以纾解我们集聚一年的乡愁,也可以给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以奋斗的动力,向上的力量。

能歇就歇一歇吧,以春节的名义,以团圆的名义,以亲情的名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