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入“黑名单”:扼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死穴
“人防工程地下车库 随意出售”几时休
漠视文明及公共利益的“投币” 岂能祈福
非常道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漠视文明及公共利益的“投币” 岂能祈福

▋明 军
 

日前,杭州市民陈女士称:国庆期间我带孩子去三潭印月玩,发现景区中间湖面睡莲上,有很多硬币和纸币 ,估计是游客扔上去的。工作人员称“往莲叶上扔硬币我们也蛮头痛,因为硬币可能会伤到莲叶”。(10月11日《都市快报》)

接天莲叶无穷碧,怎料叶面撒满币……一池好风光,抵不过一群素质不达标的游客。而遭“投币”游客祸害的睡莲,可不止三潭印月。2015年荷花节期间,大明湖景区内南丰祠旁边,直径半米多的王莲莲叶成了游客扔币祈福或娱乐的对象,宽大的莲叶千疮百孔。诚然,莲花莲叶在民间有着美好的寓意和象征,游客想祈福可以,但这种伤害莲叶的“投币”举动,似乎也不合逻辑:你把莲叶砸得千疮百孔,然后还想让它帮你实现愿望?

一言不合就许愿祈福,一祈福就要“投币”“撒币”,从寺庙到景点,雷峰塔、战国悬棺、鳄鱼池、睡莲叶……甚至连飞机的发动机都不放过,如此脑洞大开的举动,已不止一次上演。很多人的祈福许愿逻辑,讲究的是赤裸裸的利益交换。献上几枚钱币,似乎就订立了契约,就能获得神明庇佑,自己缥缈的愿望就多了几分实现的可能。可是,你如此宏大的愿望,又岂是几枚钱币能承载的,这种以小博大的模式,不过是一厢情愿的自我安慰。

在正常的许愿地点投币许愿,表达美好的期许本无可厚非。但很多人被功利心左右,偏执地赋予一些事物许愿功能,再进一步说,损害了公共利益的许愿祈福,就把愚蠢转化成了一种罪。譬如,给飞机发动机投币,已经威胁到所有乘客的生命安全,而那些被硬币砸坏的景致,何尝不是伤害到了别人的利益?

“平时行兽行,过节许歪愿。”这是一位网友的评价,虽然尖酸刻薄,却不禁发人深省。即便是愿望真能实现,论起因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凭什么轮到不守规则、损害公共利益的你?一定程度上,胡乱投币背后是文明素质的缺失和对规则的漠视。而改变这种现状,要靠制度和监督,更要靠个人的道德觉醒。频频出现的“投币”游客证明,从遵守规则到提升素质,无论是内在的觉醒还是外在的约束,我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