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入“黑名单”:扼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死穴
“人防工程地下车库 随意出售”几时休
漠视文明及公共利益的“投币” 岂能祈福
非常道
微声音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列入“黑名单”:扼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死穴

▋钱夙伟
“笼子” 王恒/漫画
 

为规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工作,加强对拖欠工资违法失信用人单位的惩戒,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人社部日前印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10月11日中国政府网)

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是指违反国家工资支付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存在拖欠工资情形的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其他责任人。拖欠工资“黑名单”信息将纳入当地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应该说,近年来惩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力度在不断增大,但或心存侥幸,或权衡得失,欠薪仍“有利可图”,于是依然有不少企业主铤而走险。而即使企业老板因欠薪付出代价,欠薪终究已经是既成事实,员工的权益已经受到了侵害。不少农民工靠工资养家糊口,本来就一天也耽搁不起,即使被追回,也已经影响了正常的生活,欠薪显然是不能承受之重。因此,遏制欠薪,还必须进一步加大对不法企业主的威慑力。

被列入黑名单,拖欠农民工工资将付出更大的风险成本,就让欠薪真正成为玩不起的“游戏”。“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这对一家企业来说将寸步难行,几乎等于被逐出市场,既无法生存,更不可能发展,这显然是真正打到了痛处,扼住了死穴,相信没有哪个企业敢于把“黑名单”当儿戏。

现在需要的当然是落到实处,对此,人社部的办法有针对性的设计,比如拖欠工资“黑名单”管理实行“谁执法,谁认定,谁负责”,遵循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客观真实的原则。相关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在实施拖欠工资“黑名单”管理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将依法予以处理。如此严厉问责的倒逼,将有望使“黑名单”真正成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动真格的惩治。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