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青春岁月
东西溪记忆
药草芬芳 属于大地的味道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逝去的青春岁月

▋王汝仓
 

东西溪,曾是我生活的地方,也是我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的地方,朝夕相处,白昼相伴,留下的烙印太深太深,难忘的记忆太多太多,我曾经和当地进厂的青年职工,促膝闲聊,交流心得,也常到村民家中品茶做客,唠叨家常;我曾走在山间的小道上,采摘野果,寻觅兰花,也常到大沙河里戏水玩耍,摸鱼捉虾。我在这里遇到初恋,我在这里立业成家,人生最美好的画卷在这里绘制,人生最精彩的旅程在这里经过,多少新的生命在这里诞生,多少献身三线的工人在这里留驻,东西溪已深刻在我的脑海里,融化在我的血液中。

52年前,一群朝气蓬勃的少男少女,响应国家“备战备荒建设三线”的征召,从肥东到省城,成为一名光荣的工人,50年前的合肥虽然与今天的发展差之千里,但是初来乍到,仍使我们感到新奇,感到兴奋。

大约三年后,安徽省跃进机械厂正式成立,与南京二机床厂筹建的淮海机械车厂合并。

山里的建设从一开始就紧锣密鼓,有条不紊。从太阳冲横冲到毕家冲,从米家园,杨树湾到油坊冲,从原来无名到后来叫做工农新村、淮海新村的地方,都遍布着新建和扩建的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曾经轰轰烈烈、彩旗招展,全体参战人员加班加点,披星戴月,这里无价钱可讲,也无交易可谈,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为实现确定目标,“一不怕吃苦,二不怕死”。

进山后,跃进机械厂正式撤销,对外统称淮海机械厂,山里山外的区别,我们渐渐有所感觉,首先,早晚温差大,其次胃功能特别强,饮食大,每天未到吃饭时间肚子就开始闹革命了,那时,我年轻特别能吃,以至于有时对炊事员的岗位特别羡慕,星期天,我们三五成群,游山玩水,到山民家中寻购特产,一来二往我们就熟悉了,我们亲近了,也入乡随俗了,也可称是山里人了,这里的山山水水,这里的一草一木,陶冶了我的情操,也俘虏了我的感情,永远铭记终生难忘。

工厂外迁时,带走了曾经的喧嚣与欢闹,丢下了更多的青山绿水,我们也从风华正茂迈入了不惑之年了。今天离我们出山又30年过去了,这期间,我曾数次故地重游,感慨万千。东西溪乡昂扬奋发,蒸蒸日上。民营经济在原有的厂房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养殖业如雨后春笋,遍布在山坳中;当年的办公楼也被改建为文学大咖、文学爱好者的活动场所,群众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昔日的贫穷之乡发展到现在的鱼米之乡、文化之乡。更使人振奋的是,今日祖国日新月异,到处是一片新面貌、新气象,梦想离我们也越来越近了。

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微不足道的一瞬间,在人间,在今日中国却留下浓厚一笔。忆往昔,峥嵘岁月,数风流,还看今朝,时光像一列高速奔驰的动车,向我们迎面而来,又匆匆离我们而去,创造新的奇迹,书写新的历史。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